>首页> IT >

刘畊宏日升千万粉丝有专业的手段?一篇带你看懂创业者怎么打造IP

时间:2022-05-09 10:21:33       来源:天极大咖秀

我们在上一篇文章——(看懂当下商业形势,才能让公司实现长久发展!面对大变局,创业者企业家要用四点常识应对)中和大家分享了很多关于未来企业如何长久发展的干货。其中有一点是企业要有构筑生态关系的意识。其实,在这一点上,我们很多合作企业干得也很漂亮,他们一直在构筑这种生态关系。比如,目前,参与他们公司投资的机构就有上千个,和他们公司合作的企业也有几百家,其实这就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生态。在这种合作关系的背景下,企业之间有什么问题,有什么需要,都可以随时交流,互相扶持,从而达到共度时艰、共同发展的目的。现在的企业可以说已经进入了抱团取暖,共同发展的时代。

从另一个微观角度讲,企业单打独斗的光辉时间,或者说某些公司想通过“偷鸡摸鱼”就能迅速获得指数化增长的时代过去之后,接下来,我们可能需要花费很多时间来面对一个艰难的细活——打造IP。而且大家在做打造IP这个细活、脏活、累活之前,得先在意识上重视它(我们提到的IP,包括创业者IP和初创企业IP)。

以前老有人讲,要想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或企业要实现长久发展,你需要格局打开,认知提升。我觉得,在当下这个时代,单靠这两点去实现我们的目标,其实是不够的。所谓的认知提升,格局打开,它可能只是能够让你有资格“上牌桌”、“上跑道”,能够让你获得参赛资格。但是,当你真正获得了参赛资格之后,还是只靠这两点,想在赛场上跑出水平、跑出效果,还是很难的。那需要靠什么才能让自己在赛场上跑出水平,跑出成绩呢?它就是我多年来一直在研究的,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东西——打造IP。

其实这个概念内涵丰厚,我们这里简单来说,就是指打造有影响力的个人或品牌,这里面的影响力,简而言之就是能够影响大众的能力。比如,最近靠健身直播出圈的刘畊宏,他几乎在一夜之间有了众多追随者,很多网友统一被称呼为“刘畊宏女孩”,他的个人影响力巨大,你去搜索引擎或其他媒体上搜索他都能搜出来很多有关他的事情。又比如,我本人叫陆新之,我有一个视频号,名称是财经陆新之,你在视频号上一搜也能搜得到,而且你可以去搜索引擎上搜索陆新之,也能搜到我本人的相关资料,条数超过77万。我的发言风格很特别,外形辨识度也很高,都很好找到。

你一旦有了自己的IP,就能够对目标受众有了影响力,就相当于有了话语权,也就有了在商业赛场上晋级开干的能力。

创业者、企业家或者高管,有了自己的IP,就能够便于来业务、拿融资与聚人才。

2022年的今天,不管你是个人,还是公司,一定要有一个IP意识,都要尽可能地打造IP。

在这个经济低谷时代,你有一个IP,就相当于有了一份无形资产,它也是能够让你抗衡这个所谓的经济波动时期最有用的武器。当然,你有钱肯定是好事儿,你有其他资产也没问题。但是大家要知道,IP它就是一个无形资产,它能够增加别人对你的辨识度,能够增加别人对你的信任感。比如,最简单我们一直老说,不管你是做一个前台的工作,还是做一个保安的工作,还是做一个保洁的工作。有IP的前台、保安、保洁,人生也一定比没有IP的保安、保洁、前台要更顺利。

在目前这个超级竞争的时代,大家都在着重自己的优势,奋力往前跑,都在扩大自己的影响力,你跑得慢了必然会被淘汰。这也很像《强者成功法则》里面的一个案例讲的,两个人在森林里,突然间遇到了一只老虎,其中一个人就赶紧换上了一双更轻便的运动鞋,赶紧跑。而另一个人着急地骂到:“你干嘛呢?再换鞋也跑不过老虎啊!”换鞋的那个人说:“我只要跑得比你快就行了。”从这个角度讲,大家在同一条跑道上,你有IP和没有IP,跑出来的效果和速度是不一样的。

或者很现实来讲,我们现在遇到的这个时代,它必然是一个高度内卷的时代。不管你是“摸鱼党”,还是“奋斗逼”,你卷他可能比你还卷。所以,今天要破内卷,你要有IP,你要打造影响力或者叫打造稀缺性,成为和别人不一样的那一个。

对于大家来讲,进入了一个持续的寒冬,而且可能还会更冷。虽然我们讲,在这个经济寒冬,大家需要抱团取暖,共同协作。但同时,你还是得自己有棉衣,因为你自己有一件棉衣,你就能跟有棉衣的人抱在一起,如果你自己什么也没有,即使你要跟别人抱团,人家也不跟你抱团。就像我们上面讲的,你做成一件事情,前提还是需要你有实力,你有了实力才能上场,而你上场之后可能就要抓紧做好你自己的IP,才能赛场上生存下去。

比如,我们今天讲的这个话题,可能很多人在其他地方也都听过,或者很多人朦朦胧胧都有这种意识,但为什么你们还愿意点进来看,因为你们会觉得,我们今天的内容可能比以前你们听过的相关内容更有价值,这就是我的个人IP打造的结果,是一个我自己的IP价值体现。其他你看看记得住的品牌与个人,他们都有特别清晰的辨识度,这个辨识度就离不开IP打造,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大家要高度注意。

我们或许换一个角度讲,你可能更能明白IP打造对你命运的重要性。假如你现在还没有特别多的品牌或者没有IP打造的意识没有关系,可能你还存留着一些东西,但是五年后,我估计你就没有办法在这个市场上继续存活,或者即使存活也是很艰难地活着。之前可能还可以靠GDP红利,但是到今天为止,还能长久留存在市场上的,不管它自己有无意识到,其实一定是有自己IP的企业或个人。

比如,我们熟悉的“老干妈”,虽然它走的不是品牌路线,靠的是工艺,口感出名,但是老干妈它就是一个IP。包括前不久被爆出来的,河南白象,它被大众记住的不是产品方便面多好,而是因为一个专门请残疾人当员工的方便面公司,他做出了和其他企业不一样的东西,并且通过这件事情让自己的影响力更大,他就是有了自己的IP。或者像瑞幸,虽然他是靠补贴占领市场,但是毕竟他的知名度与清晰定位摆在那儿,即使他有做小鹿茶不成功的时候,但是他现在做奶咖产品,又让自己火起来了,这真正是因为他有自己的IP,他在消费者的心目中有一定的影响力。

退一万步来说,在今天,中国还是一个注重知名度的社会,有人知道你肯定比没有人知道你,给你带来的机会更大,而有人对你了解多一点肯定比没有那么多人了解你,所产生的机会更大。

其次,希望大家不要再每天晚上想千条路,第二天早上醒来走旧路,因为这个做法可能在GDP高速增长的时代是可以的。当GDP高速增长,经济欣欣向荣,遍地都是机会的时候,在你那个行业里面,你可能只要比你身边的人稍微强一点你就在市场上很好地存活。但现在不行了,现在大家可以看到,在市场里面,几乎整个行业都没有了,比如,很多做外贸的人,很多做服装的人,甚至做直播的人,生意都是说没有就没有了。连哭着投降的时间都不留给你。

但是我们回过头看罗永浩竟然咸鱼翻身了。为什么?他在他的创业历程中——创办老罗英语培训学校失败了,跟着做聊天宝APP失败了,做电子烟也失败了,但是,他做某音直播带货成功了,为什么呢?因为他还是有自己的IP。又或者某某在某个平台被封杀了,但是他能够在另外一个平台活下来,也是因为他有自己的IP。大家千万不要对某音、某手上面的大号有盲目的崇拜,如果他跟平台是紧密抱在一起的,那所谓的成败盛衰就在一夜之间,即平台让你生,你就能生,平台让你死,你就会死。从这个角度讲,大家一定还是得有一个自己的能够战胜所谓的平台波动,战胜行业起伏,战胜经济周期起落的能力,你才能活下去。

最后还是希望我们今天的分享,对你的商业运筹,对你的商业设计,对你的商业生涯有一些积极价值。事实上,以往的商业模式都值得我们用今天的新工具、新手段重新做一遍,这个思路肯定是对的,只是我们在做的时候,不要那么急功近利,可能更需要比以往有一点耐心,需要比以前付出更大的努力,才能让我们走的更远。

我相信我们今天所讲的内容,对大家多少都会有一些启发。接下来,就是我们一起想办法,怎么样度过这个最寒冷的经济寒冬。为此本栏目主讲人陆新之老师正在为大家设计一期打造IP的特别内容,届时还有更对惊喜呈现,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有兴趣参加的,请在后台留言,索取参加方式!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