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居家办公被监控生活,员工直呼:这难道不算侵犯隐私?

时间:2022-05-17 11:21:00       来源:天极大咖秀

事情要从4月9日北京市朝阳区一街道升级为高风险地区开始说起,本轮持续一月有余的疫情散播现象,打乱了北京朝阳区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而从5月8日开始,只要居住在朝阳区的市民们均需居家办公。

可能是尚德机构的高管段子看多了,天真地认为只要是“居家办公”就等于“未办公”,默认居家办公的员工全员摸鱼。有网友在平台爆料,尚德机构竟然要求员工连夜在自己电脑上安装监控软件,只为上班的时候监控每5分钟自动截取电脑屏幕,方便领导获取员工是否真正在“办公”。

看到这样奇葩的要求,网友第一反应:这难道不算侵犯员工隐私了

这个事得从两方面看,首先是法律方面,民法典规定在除员工不知情情况下企业对其私人电脑进行安装监控系统等方面外安装监控系统不涉及侵犯员工隐私。在公司看来,需要及时掌握员工远程办公进度,做出相应制度约束,提高员工输出,况且众所周知居家办公的弊端明显,企业要起到监督员工工作效率的职责,似乎这样的行为也没有什么不妥。

其实不然,正是因为居家办公本身具有明显的弊端,才应该采取更“聪明”的方式智取,而不是简单粗暴地监控员工电脑,让他们觉得自己随时随地都会被监视着而忙着应付检查忽视了真正的工作输出,降低了自身工作效率。

对于员工自身来说,居家办公的概念对于居家的前两天可能是一种福音,不用早起赶公交上班,还可以穿着休闲在书房就可以开始工作,但长期的隔离和不能出门带来的是精神的压垮和焦虑,这叫到了居家办公的第二阶段。

这个阶段的员工们反而渴望忙碌起来,消磨时间,也渴望与别人交流,工作效率不减反增,如果仍然认为员工会偷懒,需要用监控系统监视他们的话,可能会增加其逆反心态。大家想想,学生时期的我们,当我们下定决心想要开始学习的时候,父母突然的一句:“还在这玩手机,还不去看书!”让我们立马丢失了学习的积极性。

对企业来说,受疫情影响,本身收入就较之前有负面影响外,还需要员工们居家办公,这样的焦灼心理其实可以理解,但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操之过急,倡导结果导向,想要提升因受疫情耽误的业绩,就更要促进员工的内驱力,让他们发自内心与企业并肩齐区。

简单粗暴的居家监控,不仅把员工的家变成了又一个“牢笼”,同时也暴露了企业自身弱鸡饿拙劣的管理能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