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京东科技赴港上市被拒,或因白条金条是主营

时间:2022-05-17 11:15:30       来源:天极大咖秀

近日市场消息,京东科技(原京东数科)原定计划今年赴港上市审批未获通过,因未获得审批方通过。 今年一月初,京东科技被传与美国银行、中信证券和海通国际合作进行上市,计划于2022年在港IPO,募资10亿至20亿美元。近年来,京东旗下业务纷纷独立且登陆资本市场。截至5月14日,香港联交所官网上已有上市的京东、京东物流、京东健康的内容,未披露京东科技的任何上市文件。

资料显示,京东科技涵盖京东的金融科技、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业务。虽然京东科技已经多元发展,但主营收入依然是金融信贷服务,以及拳头产品依然在京东支付、京东白条、金条等几个金融属性明显的业务上。其管理的贷款余额约2千亿+左右,其中2019-2020京东金条的促成贷款规模约为2555亿元、4589亿元、5200亿元。

从蚂蚁突然被按下上市暂停键以来,国内的金融科技公司监管环境全面趋严。2021年4月29日,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金融管理部门联合对部分从事金融业务的13家网络平台企业进行监管约谈。稍后又增至14家。

回顾京东数科招股书,可以看出京东数科的营收构成,金融机构(toF)、商户与企业(toB)这两类客户贡献了主要的收入。

2020年1-6月,金融机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商户与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分别在京东数科整体营收中占比为41.48%和52.37%。

其中,金融机构数字化解决方案业务在四个报告期内的收入分别为15.46亿元、32.98亿元、62.17亿元和42.8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00.51%。

京东金条归纳到了金融机构数字化解决方案中信贷科技的代表产品,而京东白条则归纳到了商户与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的代表产品。

但监管比较犀利,他们认为虽然京东科技已经多元发展,但主营收入依然是金融信贷服务,以及拳头产品依然在京东支付、京东白条、金条等几个金融属性明显的业务上。

此前,京东系已有京东、达达集团、京东健康、京东物流4家上市公司。

关键词: 赴港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