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国最优秀的100个“新”品牌,80%都在这十个城市

时间:2022-06-09 05:28:17       来源:天极大咖秀

导语:品牌的竞争也是城市的竞争。

文:haitun1066

来源:海豚消费观察

2021年新茅榜自公开以来,我们开始不断寻找新品牌的共性及差异性。我们从品牌所在地这一信息中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新品牌的地域集中度非常高。

这种地域认知就像:长沙茶颜悦色,广州SHEIN,重庆江小白,北京元气森林,上海蔚来汽车,深圳传音控股,杭州李子柒,郑州蜜雪冰城...

新品牌集中度最高的十个城市

我们从2021新茅·中国新消费品牌TOP100百强榜(文末附榜单),看看这100个“新”品牌都集中在什么地域。

通过对新锐品牌、2021年营收规模、品牌所在地、品牌赛道等几个数据做透视分析并综合对比,评选出新品牌集中度最高的十个城市,如图:

添加东哥助理(haitun1066)查看更多榜单

单从品牌营收规模来看,北京位列第一,深圳第二、广州第三、上海第四、杭州第五。

而从城市所成立的新品牌数量来看,我们发现新品牌集中度最高的三大城市:深圳第一、上海第二、北京第三。

综合营收数据与品牌数量一起看,十强城市中除北京、上海两大直辖市,深圳作为一线城市,不仅贡献了全国最多的新品牌,这些品牌的平均销售额也是全国领先的,同样位列新品牌城市前三强。广州巨头品牌SHEIN贡献了最大的营收,助力广州位列城市第三强。新品牌普遍选择广州、深圳作为创业基地,主要是考虑广东的地理优势以及产业链优势。尤其是近年来跨境出海、品牌出海等话题的热议,很多新品牌都是借助广东的港口优势,用来打造具有国内外知名度的出海品牌。

而新一线城市杭州、成都、长沙、苏州、芜湖等,近年来的政府产业规划、产业扶持以及财政支持,也都对新品牌发展创造了优良的经济市场环境。像成都已经在大众消费者心里成功塑造“最有烟火气”的城市,走出去的成都品牌遍及火锅、茶饮、咖啡等品类,纯纯的吃喝玩乐、休闲、舒适、娱乐洋溢着烟火气的城市形象。这不是单一品牌可以树立的形象,这与成都地区经济建设、产业规划息息相关。成都最有代表性的品牌之一——书亦烧仙草,2021品牌营收40亿元,同比增速300%,位列2021新茅·中国新品牌百强榜第26位。当然,成都还有很多代表性品牌茶百道、白家食品、极米科技等新锐品牌。

详细观察这些城市与品牌之间的关系,能明显感受到的差异性在于城市本身地域特色、城市建设规划、城市创新力、政府经济支持扶持等,如北京是中国经济中心,元气森林是最能体现北京的强互联网基因以及强经济属性,具有品牌建设绝对优势比如资本优势、市场优势。要不然也不会成立短短六年就已经足够威胁到全球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地位。

上海最擅长的是智能汽车、智能家电等与智能智造属性相关品牌发展。比如蔚来汽车,2021年品牌营收361.4亿元,同比增速122%,是上海智能汽车领域新兴品牌代表,同时,也是中国智能汽车制造的领头羊。

品牌的竞争,也是城市竞争

当下,新锐品牌、国潮品牌的崛起不仅是消费潮流。从中国城市建设角度来看,对于城市也是一次绝佳的发展机会。城市的竞争,离不开品牌的竞争。

根据《新茅·2021中国新消费品牌TOP100排行榜》(文末附榜单)我们特意做了《2022新锐品牌城市竞争排行榜》,我们一起看看新锐品牌各城市之间的竞争情况。

添加东哥助理(haitun1066)查看更多榜单

可以说现下的新品牌城市竞争格局:一线城市北京竞争力最强,上海智造力最强、深圳竞争力最强、广州增长力最强。新一线城市长沙、杭州、武汉、成都、重庆等最具有创新力。而二线城市品牌发展更具稳定、更具地方特色。

在这场城市竞争中,也不仅仅是品牌的竞争,更是品牌背后产业优势、供应链优势、政府扶持、经济现状、城市消费环境、地域特色等多重因素的竞争。城市如果想要在竞争中胜出,需要政府与民众携手共同智造、共同创造、共同创新。

所以,做新品牌,选对城市很重要。

对那些追求卓越的城市来说:得新品牌者,也一定赢。

添加东哥助理(haitun1066)索取榜单完整版。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