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丁俊晖2008年担任伦敦申奥大使?奥运精神不需要这种假新闻

时间:2022-06-10 09:58:33       来源:天极大咖秀

1

日前,谷爱凌在TIME100峰会上表示,她将担任美国申办2030年盐湖城冬季奥运会的大使。

消息传出,舆论哗然。有不少国人认为“被欺骗了感情”,一时难以接受。在社交网络上,还有人骂谷爱凌“在美国当美国人,在中国当中国人”,是一种两头通吃的行为。

很快,社交网络上出现了一条广为流传的信息:丁俊晖在2008年被确认为伦敦奥运会的形象大使,申雪/赵宏博在2007年4月被韩国奥申委聘请为平昌申2014年冬奥会的名誉宣传大使。

这条消息还有多个变种版本,有些版本加入了陈露(担任索契申奥大使)、高敏(担任纽约申奥大使)等运动员,说明中国体育明星为国外体育运动担任大使早有先例,不要针对谷爱凌一事上纲上线。

这些消息发出后,被多家KOL和媒体转载,迅速扭转了舆情,谷爱凌再一次成为了“体育无国界”“体育天才”的代表人物。一天之内,形象由正转负,又由负转正。

2

漂亮!完美!如果仅仅站在公关传播的角度来看,这是一场经典的公关舆情战,一天内就找到了诸多论据,并且迅速出击,占领大众心智,重塑了谷爱凌的正面形象。

然而,可能很多人没有注意到,“丁俊晖2008年担任伦敦申奥大使”是一则假新闻。

伦敦早在2005年就获得了2012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哪来的“丁俊晖2008年担任伦敦申奥大使”?你们的数学是语文老师教的吗?

无数KOL和媒体,拿一则假新闻来佐证“体育无国界”的普世价值,是对体育精神的侮辱。

对于这种假新闻的传播,普通吃瓜群众尚可理解,但那些知名媒体和公众人士不应该没有基本的思考能力。到底是工作失误还是有意为之,希望能给大众一个解释。

3

谷爱凌担任美国申办2030年盐湖城冬季奥运会大使,我们感到愤怒或者尴尬,有两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我们自己还不够自信,往往把体育赛事的成绩和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关联起来;第二个原因就是胡总编早前提醒过的,建议就事论事宣扬谷爱凌的体育拼搏精神,如果把谷爱凌和中国心绑定起来,将来会有隐患,可能引发反噬。

现在看来,胡总编一语成谶,预言了今天发生的事情。

本质上来说,谷爱凌来中国代表中国参加冬奥会,就是一场商业交易。谷爱凌付出了努力,为中国赢得了金牌,同时她也获得了惊人声誉,在商业上获得了巨大回报(成为多家中国品牌的代言人)。

总之,双方各取所需,从结果上来看也得到了各自想要的,这是一场双赢交易。

这样的双赢交易,多多益善。甚至可以继续延伸,如果梅西C罗能来咱们这边,替中国足球赢个世界杯冠军回来,不挺好么?

4

谷爱凌的优秀毋庸置疑,无论是天赋还是后天努力,以及投入的训练、比赛资源,都远非常人可以比拟。

谷爱凌之于滑雪,就如同奥沙利文之于斯诺克、费德勒之于网球、柯洁之于围棋一样,他们都是这个时代最宝贵、最先锋的运动员,他们的出现给行业带来更多新可能,也给观众带来更赏心悦目的观赛体验。

我们对于这些运动员,只需要报以最纯粹的喜欢、欣赏、追捧就够了,千万别扯上爱国热情、民族情绪,甚至也不要把这些运动员的道德水平和竞技水平挂钩,要不然只会让自己难受。今天不难受,明天也会出来其他难受的事情。

在我看来,谷爱凌是中国人也好,美国人也罢,完全不影响“体育无国界”的论点,也完全不影响谷爱凌成为冬季奥运会申奥大使的合理性,更不影响谷爱凌的伟大。

只是,这种合理性、这种伟大,它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没必要通过丁俊晖以及其他运动员来佐证。

5

最后,说说“形象大使”这个事情。

何为形象大使? 狭义来看,就是官方给一个证书,白纸黑字盖戳认证,比如伦敦申报奥运会时,官方公开明确贝克汉姆为形象大使;广义来看,人人都是形象大使,就像邓亚萍阿姨说的“每个人都是中国的奥运形象大使”。

这两种说法,都可以说得过去,全看语境需要。

就好比几年前有人简历写着上过《时代周刊》封面,人力资源不信,他拿出来《时代周刊》,人事一看封面,心服口服,只见封面写着四个字:所有网民!

所以,谁是形象大使,谁是什么类型的形象大使,有时候真没必要较真。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