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实时:张文翊任期三年“交卷”:AWS中国排名第二

时间:2022-06-14 05:42:40       来源:天极大咖秀

一份不错的答卷。

IDC最近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1下半年)跟踪》报告中,2021年下半年AWS(亚马逊云科技)在中国IaaS市场份额为6.4%,比2020年Q4的这一数据提高了0.4个百分点。而根据艾瑞的报告,无论是中国IaaS云市场还是IaaS+PaaS云市场,如果把出海业务包括进来,AWS则在中国排名第二,仅次于阿里云。

中国公有云需求增长强劲,市场潜力大。同时公有云市场也是强手林立,竞争激烈。AWS作为全球最大的公有云,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证明其被中国企业客户充分认可。执掌亚马逊云科技中国接近三年的张文翊,似乎再次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按照跨国公司的惯例,AWS并没有披露过中国区业务的具体数字,第三方市场排名是AWS在中国业绩的佐证。张文翊领导的AWS为什么会取得这样的成绩?总结起来是两部分,一是战略,二是领导风格。

「 01

战略:坚定且稳健

个人认为,张文翊在近三年时间里最重要的业绩,是制定了一个符合中国市场、同时能最大化利用全球优势的业务战略,就是 “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包括:帮助中国客户通过中国区域享受到全球领先的云科技和服务,更好地深耕本地业务;帮助海外的全球客户使用中国区域保持全球IT架构和体验的一致性,高效快速植根中国市场;帮助中国客户通过亚马逊云科技全球基础设施和服务出海走向世界。

具体来看分为几个维度:

首先就是加速中国落地。张文翊上任以来谈及中国业务战略提到最多的一点就是加快全球云服务和功能在中国区域的落地,这也是AWS的“看家本领”。根据中国的法律法规要求,AWS中国区域是由本地合作伙伴运营,并和全球其它区域隔离开来。AWS全球的云服务和功能的落地就尤为重要。最新的报道显示,全球已经有85%的服务和功能落地在AWS中国区域。从最近为AWS站台的企业也能看到,客户还是很买账的。爱奇艺、美的、TCL、OPPO、李宁、瑞康医药、赛默飞世尔、丰田互联、宝马、施耐德、西门子、惠普,这跟前些年更多是互联网公司为亚马逊云在中国站台大相径庭。在这一点上,张文翊再次显示出了和总部沟通、争取全球资源落地中国的高超技能。

第二就是坚定地投资。基于对中国市场前景的判断以及长远规划,AWS近几年在中国持续投资。首先是2021年两个中国区域相继官宣扩容,北京区域新增第三个可用区,宁夏区域二期扩容且预计新增厂房设施面积及可支持计算容量将达到一期的1.3倍。另外,近两年AWS还在中国宣布了两个由亚马逊支持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一个是已经在山东落地的太阳能项目,另一个是将于2023年在吉林投入运营的风能项目。这些真金白银的投资说明中国是AWS全球布局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AWS总部认可目前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并对未来的发展有信心。

第三发力垂直行业。2021年的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峰会上,张文翊首次把垂直行业业务作为在中国的重点投资领域提出来。随着垂直行业成为各大云计算厂商的必争之地,AWS要啃下这块“硬骨头”并不容易。目前能看到的是,在出海业务上,尤其像游戏、电商、社交方面,AWS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领导者。在汽车、制造这些传统行业,AWS已经拥有一些行业领先的客户案例,同时与地方政府合作建立数字化赋能中心的项目也在进行,但是在这些领域AWS还没有明显优势。相信AWS还将持续深耕这些行业,会在国内垂直行业上云转型大潮中抓住更多的机遇。


(相关资料图)

第四生态建设。我们知道,云计算的成败,生态的繁荣度是一个决定性因素。自张文翊就任后,生态的建设在AWS中国业务战略中的地位似乎越来越高了。从2019年张文翊高调亮相亚马逊云科技北京峰会并把APN合作伙伴业务作为其他云服务商“望尘莫及”的五大优势之一,合作伙伴业务似乎成为了张文翊带领下的AWS中国业务的一个重要战略,她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了生态的重要性。最新看到的数字是,AWS在国内已经拥有数千家合作伙伴,包括全球大的咨询公司像德勤、普华永道、埃森哲、凯捷,以及本土的神州数码、华讯、网宿、神策数据等等都经常出现在AWS的活动上。然而,由于生态建设已经成为了各大云厂商的重要战略,各家均在加大这方面的投资,AWS想在国内拥有领先优势并不容易。

三驾马车的战略,让AWS在中国的业务发展非常稳健,一步一步走来,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公有云市场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 02

领导力:拥趸、桥梁、果敢

实际上,张文翊能够带领AWS中国区团队取得今天的成绩也不是意外。如果去回顾她过去在英特尔以及带领Kindle中国区业务直至成为亚马逊全球副总裁及亚马逊中国总裁期间的业绩,就能看出,她今天的成功离不开过去几十年的积累。

张文翊是工程师背景出身,在英特尔任职近20年,创造了无数市场佳话。

2013年张文翊加入亚马逊后,从零开始搭建团队落地Kindle业务。三年内,张文翊带领团队把Kindle全线产品引入中国,Kindle书店里的中文电子书从最初的2.4万本增长到了30万本,并且与600多家出版社建立了合作关系。在2016年张文翊将工作重心转向电商业务的时候,中国成为了当时Kindle全球硬件销售的第一大市场。

Kindle业务在中国确立稳定的领导地位之后,张文翊的职责拓展到亚马逊中国电商业务。值得注意的是,亚马逊中国电商业务此前两任都是由外国人出任总裁,张文翊是首位本土职业经理人接任这一重要职务,体现了总部对其能力的全面认可。张文翊也不负重托,在当时中国的电商格局已定的局面下,亚马逊电商业务必须另辟蹊径,通过推动海外购业务,完成了中国电商业务向跨境网购的全面转型。在她的带领下,中国海外购商店先后对接了亚马逊美国、英国、日本、德国四大海外站,选品突破2000万,在选品规模、价格、品质方面建立了自己的绝对优势。

同时,她还为中国市场定制了专门支持跨境免邮服务的Prime会员服务,后来被亚马逊推广到了全球10个其他站点。在她领导亚马逊电商业务的2018年,亚马逊海外购无论是销售额还是销量都达到了历史新高。最终,亚马逊在2019年宣布关闭国内电商业务,专注在“跨境网购”,张文翊在任时为海外购业务打下的良好基础也让它在最近几年保持了高速的增长。2021年,中国成为亚马逊全球海外购业务的第一大站点,销售额达到2015年的九倍多,创历史新高。

这些都显示了张文翊对中国市场的精准把握,以及调动全球资源打造中国业务的能力。这也成为了她被任命为亚马逊云科技中国掌门人的重要因素,以及为AWS中国业务在她的带领下走出迷茫,扶摇直上,快速发展打下了伏笔。笔者曾经与多位正在使用AWS中国区域的企业负责人交流过,他们谈到对张文翊的印象时有几个关键词:拥趸、桥梁、果敢。

第一,她是亚马逊文化的忠实拥趸,张文翊总是对亚马逊的文化、领导力准则等等如数家珍且非常认同。第二,张文翊身上是“国际视野”和“本土洞察”的完美结合,她在美国、亚太、中国等地区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她能在AWS中国区和总部之间扮演一个非常好的桥梁。第三,行事果敢、迅速,面对当下竞争激烈的中国云计算市场,张文翊找准机会并且向总部争取资源,在本地快速建立团队,现在AWS在中国的产品专家团队、行业专家团队、解决方案团队等都是张文翊到任后全新组建的。

除了业务方面的成功,张文翊也充分展现了一位“女将”与众不同的细腻和热心。她在多个场合分享过作为一个女性管理者的成功秘诀,在职场和家庭取得成功的经验,也表达了对女性的人才、尤其是科技人才,以及女性创业者的关注。

同时,她也分享过,因为两个女儿的关系,她特别关注教育以及中西部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去年,张文翊在去年的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峰会上宣布成立了“AI赋能未来构建者联盟”,着力推动人工智能教育在中国的落地和推广。目前官方数字显示,截至2022年中,已经有超过300所中学、超1万名学生开展了相关学习。同时,张文翊还推动了“AI在未来”这个本地公益计划的推出,计划三年内免费把人工智能教育带到中西部地区的百所中学。这是AWS在中国的首个本地公益项目,再次显示了张文翊不墨守成规的领导力。

其实,总结来看,张文翊吃透了亚马逊的文化,在这样的基因里不墨守成规,勇于创新。可以说,AWS在中国的成功,也是亚马逊创新基因的有效实践。

2019年,AWS官宣换帅时,Andy Jassy在新闻稿中是这样说的:“我们对AWS中国业务的进一步增长感到十分兴奋,期待着张文翊女士将中国业务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运用她广泛的行业经验和管理经验,帮助我们的中国客户不断重塑、改进其客户体验。”

今天来看,Andy Jassy的这个期待没有被辜负。然而,在今天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中国市场,张文翊在未来几年将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值得期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