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每日视点!中手游推“有鱼艺术”平台,数字藏品市场化属性加强?

时间:2022-06-17 05:47:46       来源:天极大咖秀

开年以来,数字藏品市场暗流涌动。艺术品和大IP纷纷衍生出全新产品,同时,由大型互联网公司、产业机构等主体推动的平台建设开始加速。当需求端热度拉升,数字藏品供给端也在逐步走向体系化。

目前,数字藏品平台建设出现独特信号:更多官方机构正在入局。根据公开信息,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各地文交所、部分国企或相关事业单位等,均有向数字产品平台注入资源或发起协作的动作。


【资料图】

近日,中手游(0302.HK)旗下子公司海南古茗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市版权保护中心、版权链全国运营中心、黑龙江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无形资产交易中心合作打造的数字艺术版权分发平台——“有鱼艺术”上线。6月15日晚,就平台建设与发展相关问题,中手游在线上举行投资者交流会。中手游董事长兼CEO肖健、副董事长冼汉廸分享了关于当前数字藏品市场发展的众多趋势性问题。

平台化身杠杆,数字藏品撬动实体经济?

港股研究社梳理发现,当前市场主流的数字藏品交易平台,大致由几种不同主体领导建设发展。包括腾讯、京东、网易等互联网巨头,天下秀、视觉中国等传媒娱乐行业上市公司,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社等相关文化单位,各地文交所、文化发展中心等具有政府背景的官方机构等等。

中手游“有鱼艺术”平台,主体公司为海南古茗科技有限公司,“有鱼艺术”支持数字艺术品版权发行和用户之间自由转让,每次转让均需按约定向创作者支付版税。其战略合作伙伴黑龙江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无形资产交易中心,为“有鱼艺术”开展数字艺术品版权发行和用户之间自由转让提供业务支持与指导。

而“有鱼艺术”主体公司海南古茗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版权链在数字艺术领域的超级节点,根据北京市版权局统一部署,在北京市版权保护中心和版权链全国运营中心指导下,负责数字艺术领域国家区块链可信数字版权生态创新应用试点工作,“有鱼艺术”被纳入版权链重点示范项目。依托国内首个由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主导推出的行业公链“版权链”和数字版权证书系统,为数字艺术品提供版权合法化确权、存储、首发销售和保护服务。

可见,规范化已成为当前数字藏品平台建设的重点准则。引入可靠、可信的版权链和产业指导单位,数字藏品交易才能提高自身合规度。

值得一提的是,当被问到“有鱼艺术”自身的竞争优势时,中手游董事长兼CEO肖健表示,“有鱼艺术”平台的核心定位是为艺术家们提供一个时尚、潮流的创作平台,未来希望通过“有鱼艺术”为购买者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实现为购买者和实体经济赋能。

肖健说:“在整个生产销售模式上,原来实体产业的模式是设计+生产实物产品+销售实物产品。未来通过‘有鱼艺术’,可以变成设计+铸造数字产品+销售数字产品+生产实物产品+销售实物产品的新型模式。降低实体产业产品研发、销售的试错风险,也帮助实体产业丰富版权授权和商业化的路径,建立和消费者的关联关系。”

因此,数字藏品交易平台从诞生之初,就起到了以单一数字藏品撬动其生产链价值的杠杆作用。通过数字终端的藏品发行,将实体产业与消费者串联起来,创造更大的价值。

国海证券研究所传媒行业高级分析师谭瑞峤,也在“数字藏品&NFT火热之下的冷思考”研讨会上指出,平台的价值主要在于提高资产流通性、为数字内容提供点对点交易市场、为长尾内容提供估值依据、为品牌提供内容价值。“我们觉得NFT能够真实的去给这个世界带来的一些增量的价值,我们还是认为NFT应该是一种技术手段,那它的价值最终还是是要通过赋能行业来去实现的。”他说。

长远来看,数字藏品平台既能在当下的数字资产体系建设中发挥作用,也能提前给元宇宙建设铺路搭桥。

以数字资产交易为跳板,深化元宇宙未来布局

中手游董事长肖健表示,购买用户在”有鱼艺术”平台进行数字藏品交易的过程中,平台将向用户收取3.25%的确权费,这其中就包含了需要支付给相关机构的费用。

今年6月初,百度数字人度晓晓,应邀为西安美院毕业展主题“无界”创作四款画作,并被制作为数字藏品,24小时售卖额就超过17万元。

这说明数字藏品交易的商业化空间广阔,在整体交易潜力继续被挖掘的情况下,平台优先制定合理的运营策略,可以促使行业有序生长。数字艺术电商平台,就像在鱼龙混杂的网络交易环境里,长出来一个“淘宝”、“美团”式的规范化数字场所。

其基础是数字经济潮流中,大量IP无形资产的合规商品化。这既包括现有知名IP,也包括未来创作者原创产出的内容。

港股研究社从交流会上获悉,“有鱼艺术”上线首日用户数量已超58万。6月20日,平台将开放首个数字藏品《流氓兔-太空》系列的购买。目前,“有鱼艺术”储备了动漫卡通IP喜羊羊与灰太狼;游戏IP仙剑奇侠传、轩辕剑;EDG电子竞技俱乐部;国际数字艺术教父安德鲁·琼斯、潮流艺术家王威等各色IP。

不过,目前数字藏品交易市场依然处于发展早期,还不足以大规模流通的开放市场的形式产生商业效益。这也是为什么众多平台都呈现试水态度。

中手游董事长肖健也指出,“有鱼艺术”对于2022年公司的主要收入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主要是未来有望为中手游带来利润、净利率上的积极影响。

国海证券认为,该市场的价值原本就包括项目与项目平台两种属性的价值。但一些项目依然面临市场认知度不高、质量良莠不齐的缺点。

数藏中国CEO王鹏飞在5月的一次活动中指出,未来数字藏品对于创作者的赋能应该从两个方面出发,一是长尾市场打造,二是流量方的合作变现。这些都需要基于可信平台,形成一个有机循环的市场。

可见,平台的商业价值本质上与整个数字藏品生态息息相关,而更多优质平台的加入,将使数字藏品市场逐步完善,逐步与现有各类资产市场并驾齐驱。

并且,随着体系化进程加快,数字藏品市场或许能凭借自身的IP吸引力、交易流通性等特质,成为娱乐消费型元宇宙建设的“排头兵”。从数字藏品出发,众多在元宇宙上有所布局的前沿公司,也将加速开展布局追逐战。

来源:港股研究社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