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热门:四川德阳农村走访新思考:农民的三份收入

时间:2022-06-24 05:40:01       来源:天极大咖秀

继续我们的走访之旅。

在四川各地走访期间,我考察了一种新型的农业生产合作关系。这种新型的合作关系,其实我之前在山西临县、辽宁盘锦走访时也见到过,只是缺乏总结。


(相关资料图)

这次,在四川德阳农业带头人李本国、四川自媒体燕子李三等朋友的支持下,我总结了这种新型的农业生产合作关系,并试图描绘给大家:

在农业现代化进程开启以来,传统的家庭农业结构以及耕种形式,已经无法适应时代需求。现在的农民,很难再依靠种地获得足以支撑家庭生活、发展的收入,当种地收入难以获得理想收入时,土地闲置就成为了常态。转型是摆在农民面前的难题。

德阳的一些地方,村委会按照村民自愿的原则,将农民闲置的土地统一登记,纳入市场。那些立志于发展乡村农业的创业者或者农业带头人,会和村委签署协议,批量租下农民的土地,一般数十亩到数百亩不等,然后开展种植工作。

在这个环节中,农民出租土地获得了第一份收入;

接下来,农业带头人开展种植和生产工作,需要雇工,就释放了大量工作岗位(当然这些岗位数量是动态变化的)。刚刚把土地通过村委会租出去的农民,就可以就近工作,在自己的土地上给别人耕种,又获得一份收入;

农业生产依据季节变化,有闲时,有忙时。进入农闲时刻,农民就可以进城务工,又获得一份收入。

站在农民的立场上,我把这种合作模式,称之为“农民的三份收入”。

这种模式很有意思,土地还是这些土地,人还是这些人,但因为生产关系的变化,彻底改变了农民的生活。

有必要说明,在这个过程中,生产关系的改变,必然会带来生产力的改变,规模化种植可以引入更先进的农业设备,也可以更好的开展农业数字化工作(比如德阳的一些家庭合作农场,接入了腾讯安心平台,用区块链技术助力数字化进程,获得消费者信赖),还可以进行品牌化塑造,最终产生了神奇化学反应,各方得利。

在这个模式中,也存在风险转换的过程,N个风险人,转化给1个风险人。看起来风险没变只是转化了,其实还是变化了,因为作为农业带头人,他们应对风险、化解风险的能力往往更强。

近年我在山西、辽宁、江苏、四川多地走访,接触了很多农业带头人,像李本国这样的农业带头人,有以下特征。

1、出生在农村,但有在大城市多年打拼、闯荡的经历。 他们头脑灵活,善于观察,了解城市需求和农村生产两端的情况。

2、他们有一定的政府和行业组织资源,拥有较强的社会人脉,热衷于公共活动。

3、家国情怀,乡土情怀 。农业带头人会把经济效益放在首位,但他们做事的驱动力不是经济效益。有人返乡做农业,喜欢闻着泥土的芬香,开始一天的工作;有人做农业带头人,就是要改变乡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局面。

这种模式,可以在很多地方复制,而且不一定局限在农业种植领域。对于农民来说,通过这三份收入,致富的希望更大了,迎接美好生活的信心更强了。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