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天快讯:兴趣社交Soul迈出港股上市第一步?Soul未来该咋看?

时间:2022-07-06 09:44:01       来源:天极大咖秀


【资料图】

在中国的社交市场之上,我们早就熟悉了微信、QQ的熟人社交,钉钉、飞书的职场社交,以及陌陌、探探的兴趣社交,不过正如同那句话说的“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千载难逢”一样,最近主打兴趣社交的新秀平台Soul终于走出了自己奔赴港股上市的第一步,兴趣社交乃至于”灵魂“社交到底能帮Soul走到哪一步呢?

一、兴趣社交Soul迈出港股上市第一步?据中华网财经的报道,据港交所文件信息,社交平台Soul软件开发商Soulgate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BofA SECURITIES、中金公司为其联席保荐人。此前,Soul6月10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表示,该公司决定撤回F-1登记声明文件,不再根据F-1文件发行证券。Soul于2016年上线,主打年轻群体兴趣社交和内容社区,此前,2021年5月10日,Soul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表,拟在纳斯达克上市,6月18日更新招股书确定发行区间,IPO募资2.28亿美元。但在6月23日,Soul突然宣布终止上市进程。招股书显示,2021年,Soul月活跃用户及日均活跃用户数目分别为3160万名及930万名,分别按年增长51.6%及55.8%。凭借在社交网络行业的独特定位、提供的广泛创新功能以及专门为轻松沟通及互动而打造的沉浸式体验,Z世代成为该公司用户群的核心,并继续作为Soul宇宙的推动力。2021年,月活跃用户中有74.9%为Z世代。

据经济观察报的报道,Soul的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Soul的收入分别是7070.7万元、4.98亿元和12.81亿元,2020年的收入在2019年的基础上增加了6倍,2021年收入同比增长为157.3%。随着收入的增加,Soul的毛利率从2019年的48.6%提升到2021年的85.2%。Soul目前处于亏损状态,净亏损由2019年的3.53亿元扩大到2021年的13.24亿元,2021年亏损同比扩大。Soul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增值服务,主要包括售卖虚拟物品和会员订阅服务。2021年增值服务收入12.02亿元,占总营收比重的93.9%。Soul的付费用户和每个付费用户的月均收入都在增加。月均付费用户从2019年的26.89万人增加到2021年的170万人。2019年至2021年,来自每个付费用户的月均收入分别为21.9元、43.5元及60.5元。2021年Soul付费率为5.2%。

二、Soul的未来到底该怎么看?说实在看到Soul的赴港上司让人最大的感觉是意料之中,那么,我们到底该怎么看Soul的赴港上市呢?Soul的未来到底该如何看待?首先,返回香港上市算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去年,Soul要进行美股上市的时候,我们就曾经撰文《Soul赴美上市提交招股书?灵魂社交在纳斯达克能受欢迎吗?》一文讨论过Soul在美股上市可能会面对的问题,当时我们就专门说过,虽然美股上市较为简单,但是美股的政策时常在变化,本身就对中概股并不友好,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Soul当机立断选择了暂缓去美股上市无疑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并且在一年之后,Soul选择了对于中概股更加友好的港股市场,对于香港资本市场来说,本身港股就是社交类平台上市的优势阵地,腾讯甚至于都没有选择去美股上市,始终将港股作为自己的大本营就很能说明问题。这些年,在腾讯的市场教育之下,港股资本市场对于社交类APP的认知已经上了一个全新的台阶,Soul这个时候选择港股上市既避免了美股上市可能存在的问题,又可以借助港股市场对于社交平台的了解,进一步获得更多投资者的认同,这无疑是Soul当前最大的优势所在。

其次,虽然亏损不容忽视但市场机会依然较多。我们看到众多媒体在报道Soul上市的时候,都会反复强调Soul这些年始终处于不赚钱的亏损状态,强调说Soul这三年的累计亏损已经达到了22.569亿,不过正如我们之前一直在说的一个观点,作为一家科技类的互联网公司,众多的中国科技企业已经用自己的发展向市场证明,科技公司在发展前期亏损是常态,甚至于不少科技巨头都是连续亏损多年之后才实现盈利的,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同样作为科技类公司的Soul来说,亏损虽然是问题却不是主要的问题,只要Soul能够维持自己资金链的稳定和经营的稳定,亏损就不会影响到Soul的长期发展。对于当前Soul来说,最核心的优势依然是社交,Soul所主打的灵魂社交是一种全新的兴趣社交方式,与陌陌类社交平台往往只看颜值不同,Soul所主打的所谓“灵魂社交”其实就是根据当前年轻消费人群即Z世代人群的特点,通过社交平台的业务模式满足年轻人“不问为什么、让自己开心、获得即时满足”的消费需求,把外貌颜值这种最容易让人产生偏见的东西给隐去,通过沟通、交流让用户真正获得属于自己的共识与共鸣,真正找到与自己兴趣爱好相一致的人。在具体操作的过程中,Soul通个性化的标签找到真正志同道合的朋友,这其实就是Soul最核心的商业模式。而Soul之所以能够走红,最核心的原因依然在于当前的年轻人其实非常孤独,2022年上半年《孤勇者》走红网络,对于当前的年轻人来说,独生子女、离开家乡、大城市奋斗都是大家的共同背景,城市越大其实往往的交流越少,孤独感会充斥着年轻人的生活,Soul所针对的就是年轻人当下的这种切实的需求痛点,从而让年轻人可以用兴趣为纽带来找到更能够说得上话的人,这无疑是Soul商业模式中真正难得的部分。

第三,Soul的未来到底该怎么看?虽然Soul目前来说还是一个相对小众的社交平台,但是我们不要忘了,Z世代年轻人群体可不是一个简单的群体,无论是当前互联网上走红的00后“教育”公司的段子,还是00后的各种表现,其实都在向市场证明,00后正在给整个世代带来前所未有的更多改变。Soul的未来其实需要完成两个大的跨越,一是如何实现从兴趣社交到全方位社交的跨越。对于当前的市场来说,兴趣社交有个顽疾,这就是在兴趣社交结识,最后转战于微信,对于Soul来说,如何能够让年轻人始终把Soul作为自己社交的主要方式,而不是仅仅是个桥梁,这可能是Soul最需要回答的第一个问题。二是如何实现从社交到赚钱的跨越。社交平台强粘性、高频次,但是问题却是往往缺乏足够的盈利模式,这也是为什么Soul的主要收入都是来自于增值服务收入就在于此,对于Soul来说必须要找到另外的真正盈利模式,只有这样才能让资本市场满意。不过,我们在Soul的发展策略中看到了解决这两个问题的可能性:一是用户粘性不断提高,展现出年轻人对于此平台的认可。数据显示,2021年该平台59.4%的用户为高活用户(每个月活跃至少15天),日活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超45分钟,年轻人其实在逃离传统的微信、钉钉等平台,Soul无疑给年轻人提供了更多的机会,这是其打破微信路径依赖的关键。二是元宇宙社交的盛行给其提供了足够的想象空间。这些年伴随着元宇宙概念的逐渐走红,Soul实际上也正在推动属于自己的元宇宙建设,很凑巧的是元宇宙社交就是元宇宙少数几个当下能够落地的场景,元宇宙的特殊属性让Soul的灵魂社交可以进一步被放大,从而吸引更多的用户来参与。三是盈利空间的可行性依然较为多元。对于Soul来说,当前虽然还是发展的初级阶段,但是Soul的机会很多,无论是广告业务,还是高用户粘性的拓展业务,亦或元宇宙业务都有可能给其贡献更多的利润来源,因此,Soul只要保持自身的增长速度,其盈利的可能性依然较大。

不过,对于当前的Soul来说,一切都还是发展的初期,机会很多,只要能把这次上市的资金好钢用在刀刃上,Soul的发展可能与空间会相当大,只是Soul到底能发展到什么地步我们不妨拭目以待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