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通讯!贾跃亭赴美5年:造车雷声大雨点小,活在“下周回国”的段子中

时间:2022-07-08 05:48:02       来源:天极大咖秀

作者:龚进辉

时间过得很快,一晃贾跃亭赴美造车已有5年。5年前的7月4日,他登上去美国的飞机。在去美国之前,贾跃亭透露只是短期出差,下周就回国。


(资料图片)

如今,“下周回国”成为调侃贾跃亭失信的段子,而他失信的又岂止回国的承诺,在FF91量产一役上,失信更是成为家常便饭。毫不夸张地说,FF91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量产“跳票王”。远的不说,就拿去年7月FF上市来说。

彼时,FF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喜提10亿美元融资,贾跃亭承诺将在未来12个月内(即2022年7月底)实现量产。不过,上个月,FF官方却表示,公司将在今年Q3交付FF91,并预计将在2023年生产6000至8000辆。

如今,当时间已来到7月上旬,FF91依旧没有半点打算正式量产的迹象。这意味着,贾跃亭或无法在今年7月底如期兑现FF91实现量产的承诺。而FF官方给出的时间是今年Q3,准确来说或是8月甚至9月。

虽说FF91量产已成定局,晚一两个月不碍事,但FF毕竟是上市公司,无法如期兑现承诺,或多或少影响自身品牌形象。据我观察,贾跃亭赴美的5年,正是全力以赴投入造车的5年,但过去5年,FF造车大计给外界的印象是雷声大雨点小,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反倒是备受质疑,无法摘掉“PPT造车”的标签。

去年10月,美国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h发布一份长达28页的做空报告,对FF的研发投入情况、投产能力、资本运作表现和创始人贾跃亭本身进行多项质疑,认为FF一辆车都卖不出。

为了回应外界质疑,FF专门成立一个由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以调查相关指控。经过3个多月的调查,特别委员会得出两个重要结论。其中一个结论是:FF91预定数据造假,号称1.4万辆订单,实际只有几百人付款。

FF91真实预定数据浮出水面,只有少得可怜的数百个,代表其受欢迎程度一般,并没有贾跃亭所卖力吹嘘的备受追捧,将直接影响FF91抢占高端豪华汽车市场。他曾不止一次表示,FF 91将实现对迈巴赫、法拉利、宾利等传统超奢华汽车品牌的颠覆。

随着FF91量产交付在即,到时候实际会有多少人为它买单,仍是未知数,我只能祝贾跃亭好运。至于外界关心的他何时回国,去年7月FF上市时,贾跃亭被媒体问及是否有回国的打算,他直言“那必须的”。

不过,我想说,吃瓜群众听听就好、不要当真。原因很简单,贾跃亭只是做出回国的表态,但并未给出具体时间表,相当于开出一张空头支票,未必会真正落实,因此可信度并不高。鉴于贾跃亭的人品,在回国这件事上,外界实在不应该给予很高的期待。

关键词: 雷声大雨点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