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当前短讯!涂鸦智能:loT平台开展工业、商用场景节能减排的创新启示

时间:2022-07-11 10:01:55       来源:天极大咖秀

技术加持和多元生态,将为ESG铸就更广阔且光明的未来。

在碳中和目标下,家庭场景中的节能减排更像是“日拱一卒”的积累,而工业和楼宇、园区等商用场景的节能减排则呈现出“立竿见影”的成效。

据赛迪顾问数据,工业碳排放占比高达70%,建筑、交通等领域紧随其后,其中建筑耗能占比仍在连年攀升。毋庸置疑,工业和商用场景的节能减排,将成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


【资料图】

在家庭场景节能减排建树颇丰的全球化IoT开发平台涂鸦智能(NYSE:TUYA,HKEX:2391),也在这些场景中给我们带来了丰富又深刻的节能减排创新案例与启示。

01 工业场景:兼顾节能减排和高效生产

如今,“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社会的发展主基调,我国当下节能环保产业的年产值超8万亿元,且年增速在10%以上。但在这些利好背后,“大块头”工业的绿色之路并不是那么平顺,甚至可以说是困难重重。

观察了众多工业企业后,我们发现他们在“绿色发展”中主要有两大痛点:苦于没有数据积累,不知该如何“绿色转型”;抑或为了符合减排标准,被迫降低发展速度。简而言之,就是无法均衡高效生产与“绿色发展”。

目前,涂鸦智能在工业领域的众多成熟案例,也许能给我们带来工业节能减排的新思路。

在落地场景方面,涂鸦智能通过智慧工业解决方案-行业设备管理系统及配电能效平台,帮助用电企业实时获取配电设备的负载率、功率因数、峰谷电等,以科学用电来指导企业降低能耗,减少企业用能成本。

此外,涂鸦智能还为工厂提供了综合能源管理平台,覆盖集控、场站和设备管理,实现能源数据一张网管理,为企业实现高效生产、节能减排。

例如,在一家位于湖北的4万平方米(约6个足球场)制造车间,有503套120W的灯具,年消耗约53万度电——生产这些电力,要消耗138吨标准煤,产生超过400吨的二氧化碳。

通过知名工业照明企业碧林威自主研发的灯具控制模组结合涂鸦的商照能力对其照明系统进行了为期10天的智能化改造,不仅实现了车间照明的区域控制、调光控制、定时控制、情景控制、自动化控制、能耗及故障统计等多种智能控制功能,而且实现了车间照明能耗与碳排放量综合降低了65%,全年减少270吨碳排放。

此外,在全球领先的移动电子产品和汽车系统供应商安波福旗下企业江门安波福的工厂照明智能化改造中,涂鸦智能携手施工团队广东电力士照明、智能工矿灯控制器方案商深圳科瓦特,为工厂打造的商用照明系统,不仅让江门安波福每天至少省电900度、节能效率超过70%,而且实现了整个工厂照明根据不同的车间需求和工作时段分组分区的精细化控制,在节能的同时,助力产线获得更优质的照明服务,最终有效提高了生产力。

02 商用场景:SaaS应用加速节能减排

工业场景的节能减排之外,涂鸦智能在其他场景的减碳战绩也十分优异。

乔布斯曾说过:“很多时候推出一个革命性的产品,可能会改变很多人的生活甚至改变人类。不过,通常很多公司,很多年都不能创造出一个伟大甚至是非常有实际价值的产品。”

而今,涂鸦智能已经打造出了众多垂直场景的SaaS及其他解决方案,成为名副其实的价值创造者,推动社区、园区、酒店、楼宇等更多商用场景的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持续扩大自身节能减排“朋友圈”。

例如在深圳,涂鸦智能携手澳雷朗照明落地了特步旗舰店的智慧升级项目。双方助力深圳特步的店铺使用天文时钟自动定时调光、开关等功能,让店内照明可以根据人流量高峰低谷时间,智能调整适合的亮度和开闭状态。

此外,双方还通过构建丰富的照明场景和集中管理设备,让消费者可以沉浸式地感受灯光、场景以及其他智能设备的交互和联动,提升了消费者在店内的购物体验。此项目与原方案相比,节约了21%左右的能源消耗。

在园区方面,涂鸦智能与长园深瑞共同打造的“智慧园区零碳管理解决方案”,通过智慧照明、智慧插座、智慧门窗监测器等产品方案和IoT平台能力,让园区用能管理精细到了每台空调、照明、插座,显著促进了企业的节能减排。

数据显示,该项目已经为园区实现了1588吨的自愿碳减排量,相当于在地球上种植了150万平米森林,面积约等于210个足球场。未来,园区预计年节电量约40万度,年节碳量288.46吨。

在酒店方面,涂鸦智能也助力多个项目实现了节能减排。例如,涂鸦智能与合作伙伴捷控智能携手为未来里酒店打造了智慧酒店解决方案。

在客房内配置人体存在感应,识别到室内无人时,自动断电节电;在楼道公区,采用人体存在感应搭配智能射灯及灯带,实现无感灯光亮度调节及节能控制,在酒店场景中真正帮助酒店实现“节能减排”。除此之外,涂鸦智能的节能减排案例,还覆盖到了近年备受重视的楼宇场景。

《2019-2025中国智能建筑业市场现状分析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指出,2022年智能建筑行业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4168亿。然而,终端系统分散、软件难用、能耗浪费、缺乏智能化感知等问题,依然困扰着运营商朝互联互通的智慧场景迈进。

为此,涂鸦智能推出的智慧楼宇解决方案——涂鸦楼宇SaaS,通过先进的计算机控制技术、管理软件和节能系统程序,使建筑物机电和建筑内的设备实现了综合协调、科学合理地运行。从而有效地保证建筑物内舒适的工作环境,进而实现了高效节能、节省维护管理工作量和运行费用,为开发者构建全场景节能减排带来了新思路。

03 未来畅想:IoT效能实现全新商业价值

在ESG时代,企业的绿色价值和节能减排能力成为了重要的可持续发展评断标准。

客观来讲,没有面包只有理想的商业是不可行的,当ESG不再是概念,而是真正的长期主义与健康循环时,才能更长久地被推行。

如何让这一价值拥有更广阔的应用空间,也是众多企业的思考重点。

我们欣喜地看到,涂鸦智能让节能减排不再限于道德范畴,通过智能方式推动了节能减排在家庭、工业、商用等全案场景的落地,进而延伸到对生产方式的革新,将其变成了一种可规模化、可循环的新“生意”。

这或许是涂鸦智能带给我们对可持续发展更深层次的思考与启示。足够多元的赋能场景,加上足够强的技术支撑,让所有领域不必刻意调整“步伐”和生活节奏,也能轻松主动节能,才是让节能减排等ESG事宜更好地被落地的“根基”。

涂鸦智能在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努力,完美平衡了“进步”和“收益”之间的紧张关系。而其开放生态带来的丰富应用场景,也让我们观察到ESG践行的新方向:技术加持和多元生态,将为ESG铸就更广阔且光明的未来。

关键词: 节能减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