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环球速看:SaaS业务,难掩美图落寞

时间:2022-07-13 09:59:30       来源:天极大咖秀

编辑 | 于斌


(相关资料图)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在美图秀秀从移动互联网“弄潮儿”沦为各家软硬件厂商必备的美颜技能点之后,美图公司已经边缘化了很多年。

当然,中间它曾一度靠着美图手机以及电商等业务活跃过一阵,可随着相关业务的折戟成沙,美图公司似乎已经彻底成为一家投机公司。

去年开始,不甘寂寞的美图选择成为“币圈”一份子,通过投资加密货币,以及伴随着那段时间加密货币的暴涨态势,美图公司又回到了很多人的视线里。

但就像当时它被很多人质疑不务正业的那样,随着今年以来加密货币市场的普遍性崩塌,美图又“落寞”了。加密货币疯狂贬值的背景下,大幅增加的亏损正在让美图公司面临持续的压力。

有意思的是,虽然近些年呈现出了一副“做啥啥不行”的态势,但其新兴的VIP订阅及影像SaaS业务倒是呈现出了不俗的涨势。那么,SaaS业务能够帮助美图扭转一直以来的尴尬境地吗?

币圈“玩砸了”的美图

作为美颜软件的开创者,我们其实很难想象它在后来会表现的如此令人大跌眼镜。

在2008年到2016年期间,美图凭借着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等多款热门产品树立了自己的江湖地位,并在2016年底成功登陆港交所,成为当时港股市值仅次于腾讯的互联网公司。

但此后,随着美颜软件成为所有互联网软硬件巨头的标配,美图所在的美颜环境开始变得竞争激烈,它逐渐丧失了自己的流量与用户优势。

当然,美图在此过程中也不是没有努力过,早在2013年的时候,它曾经就试图通过美图手机来变现,并一度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随着后来的智能手机大战,美图手机很快消失在了大众视野当中。作为一款竞争力有限的产品,美图手机成为了头部智能手机们的背景板。

此后,美图还曾积极向着电商、社交、医美、直播等大量领域转型,但无一例外,这些尝试都未能给它带来想要的结果。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图后来选择将视角着眼于加密货币也就不奇怪了。

可加密货币的短暂风光并未给美图带来任何根本上的转变。

近日,美图公司公布了其2022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表示其在今年上半年的净亏损可能会扩大至2.749亿元至3.499亿元人民币,净亏损同比将增加99.6%到154.1%。

亏损翻倍的“锅”被盖在了美图在加密货币的投资上。

据悉,在去年的加密货币投机狂潮中,美图公司斥资近一亿美元购入了大量比特币、以太坊。那时,美图公司对于币圈的未来可谓是一片看好。

但现在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2022年以来,在全球不利的经济大环境下,加密货币的“牛”已经大有“吹破”的风险。特别是这两个月以来,崩盘、跑路、破产潮席卷着整个币圈,在这样一种大背景下,加密货币“风向标”比特币、以太坊自然无法守住其去年的价值巅峰,价格大幅下跌之下,美图只能认亏。

有意思的是,即便是整个币圈都沉浸在一片“要完”的氛围里,美图公司方面仍然嘴硬地表示看好未来加密货币市场的发展,它相信自己购买的加密货币未来可能还能够涨回来。

可惜的是,投资者已经不买美图的账,今年以来美图公司大幅下跌的股价表现似乎已经证明了美图在加密货币市场投资策略的失败。

SaaS业务虽好,未来表现成疑

值得注意的是,在加密货币投资暴露原型之后,美图近年来的种种多元化路径并非全盘失败,它还有一个表现不错的VIP订阅及影像SaaS业务。

在过去的2021年,美图在公司营收层面实现了近40%的增长,而这个增长就要归功于VIP订阅及影像SaaS业务的推动。

根据相关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美图的VIP订阅及影像SaaS业务实现了近147%的营收同比增幅,VIP订阅人数上也实现了翻倍式增长。

这就让近年来屡屡试错、屡屡不得志的美图显得有些“不一样”了,难道经过多年试错,它终于找到了一个能够帮助公司在业务线上可持续发展的良性业务方向?

据悉,2020年开始,美图推出了VIP订阅服务,该服务主要是让用户通过付费享受到更多的影像编辑功能;另外在SaaS服务领域,美图公司一方面在2019年投资了美妆供应链SaaS公司“美得得”,另一方面在2022年连续推出了多款自有B端产品。

这些布局帮助美图取得了一些成绩。

不过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经过了那么多年频繁的试错,美图最后找到的一个新方向竟然还是自己当年所擅长的影像、美颜产业服务,这不由让人感慨它早干嘛去了。

那么,SaaS服务有没有机会帮助美图重回巅峰呢?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概率很低。原因很简单,身处短视频时代,美图在图片编辑领域的优势已经不再,它想要获得持续增长很难;进阶到视频美颜方向的话,它进入的又太迟了,已经有大量的专业软件、视频剪辑大佬占据了行业风向,它想要竞争的话更难。

所以大概率来说,SaaS业务顶多会成为美图公司旗下能够发挥出公司过往美颜底蕴的一小部分业务,它会有一定的增长空间,但上限有限,而且这还得是在美图能够坚持SaaS业务方向、不要再“瞎折腾”的基础上。

问题是,巨额亏损的美图还有多少精力和资本在SaaS业务上长期布局呢?它过往在多元化赛道上交的“学费”,会不会阻碍其SaaS业务的进一步壮大呢?

前路艰难,只能祝美图好运了。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