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每日速看!紫鹊山歌——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团赴水车镇调研

时间:2022-07-14 09:47:27       来源:天极大咖秀


(资料图)

7月12日,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团在成松柳教授的带领下来到新化县水车镇新化山歌水车传习所,开展紫鹊界“新化山歌”保护现状调研活动。

一走进传习所,紫鹊界艺术团的主要成员就以嘹亮的歌声迎接实践团的到来。之后团长张玲芝介绍了紫鹊界艺术团的现状:团队成立于2012年,目前50人左右,各个年龄阶段都有,五六十岁的成员居多,平时主要参演人员为16名。团队现有新化山歌县级传承人一名,即罗斌女士。张团长还告诉我们,艺术团的成员都是出于对新化山歌发自内心的热爱而参与,她们中年龄最大的已有80余岁,这位奶奶还在现场为实践团即兴演唱《敬茶歌》、《敬酒歌》、《姣莲爱我我爱她》等歌曲,她告诉大家:“唱歌能使我保持年轻,我的身体现在依然很好。”大家也明显地从歌声中感受到,奶奶虽已耄耋之年,但她的嗓音仍然高亢嘹亮,唱起情歌宛如歌中十七八岁的妙龄少女。

今天到场的还有傩堂狮子舞市级传承人罗绍基,他十分热爱新化山歌,并且懂音乐,能唱歌能谱曲。罗老师希望呈现完整的紫鹊界新化山歌,一直致力于将新化山歌从原生态口口相传变为有谱有词,从而将新化山歌更好地传承下去。他的努力已有实质性的成果,目前已与音乐学相关专业人员合作出版《紫鹊山歌》、《大梅山研究·第二辑·下卷·紫鹊山歌》和《好歌在民间——聆新化山歌100首》,填补了新化山歌没有简谱本流传的空白,为原生态山歌教学提供规范教材,为乐手演奏山歌提供了脚本,也为中外游客学唱新化山歌、了解梅山文化提供了宝贵资料。据了解,陈福云、罗绍基将计划合作收集和整理出版《梅山山歌》。

交流结束后,紫鹊艺术团成员还为实践团倾情演唱《波罗山歌》、《摘茶歌》、《雪龙子山歌》,展示了合唱、独唱、男女对唱多种形式的山歌唱法,展现了紫鹊山歌的独特魅力。实践团对此十分感兴趣,于是艺术团便教实践团成员演唱新化山歌的入门歌曲——《姣莲爱我我爱她》,大家从一开始需要一句句学唱到能够独立演唱,得到了艺术团的认可和称赞,现场一片欢乐。

此外,实践团还了解到,紫鹊界艺术团常被邀请参加各种节假日、景区的演出活动,她们积极响应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政策,开展“非遗进校园”、“非遗进景区”活动。张玲芝介绍到,艺术团曾多次在紫鹊界梯田景区演唱紫鹊界山歌,带领非遗文化“进景区”,不仅提升景区文化内涵、丰富景区内容。文旅合作在传承山歌的同时拉动旅游产业的经济增长,同时也为当地实现乡村振兴、建设文化乡村做出贡献。结束调研后,实践团一行来到紫鹊界梯田参观,感受排排绿浪从山脚延伸至山顶的磅礴气势。紫鹊界梯田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共有梯田8万余亩,成型已有2000余年历史,是南方稻作文化与苗族山地渔猎文化融化的历史文化遗迹。

通过今天的调研,实践团充分地了解了紫鹊界新化山歌的生存现状,也得知目前仅靠艺术团外出参演的费用并不能维持团队的运转,多数情况仍是凭借团队成员的热爱,自筹费用来发展新化山歌,因此她们很是希望能得到政府对新化山歌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经费支持,希望紫鹊界新化山歌能走出新化,走向全国。通讯员:毛琇,陈建奔,孙帆

关键词: 长沙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