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天热头条丨​营收利润占比大幅提升,TCL中环已成TCL科技的新增长引擎?

时间:2022-07-15 17:02:02       来源:天极大咖秀


【资料图】

[钉科技观察]尽管面板企业都在努力避免产业周期性波动对业绩的干扰,但客观来看,这种影响还是存在的。

在结束近两年的涨价周期后,面板产业掉头向下的趋势明显。媒体报道显示,自2021年6月以来,TV面板价格到2022年6月已下行了13个月,IT面板价格下行也有半年至三个季度。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面板企业的业绩自然承压。

日前,半导体显示巨头TCL科技披露业绩预告,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收840亿元-8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达6.5亿元-7.5亿元,同比下滑89%-90%。

在2021年高基数基础上,TCL科技取得这样的业绩表现其实相当不易。据TCL科技2021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635.4亿元,同比增长11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0.6亿元,同比增长129.2%。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面板业务承压,但TCL科技依然能够较好地完成对业绩的调控,因为其并购的TCL中环已经担当“第二增长曲线”的角色,甚至可以说是TCL科技的新增长引擎。

主营新能源光伏和半导体材料产业的TCL中环,2022年上半年预计营收310亿元-33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69%-87.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5亿元-3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2.57%-106.8%。

从数据上看,2022年上半年TCL中环的营收,大约可以占TCL科技总营收的40%,并且在利润方面,则更加贡献良多。正是得益于TCL中环在利润上的出色表现,才对冲了半导体显示业务在利润上的低迷表现。数据来看,2022年上半年,TCL中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5亿元-30.5亿元)是TCL科技(6.5亿元-7.5亿元)的4倍左右。

对比2021年来看,2022年上半年TCL中环对TCL科技的营收和利润贡献更大。2021年,TCL中环实现营业总收入411亿元,同比增长115.7%;归母净利润40.3亿元,同比增长270.03%。数据来看,2021年TCL中环营收占TCL科技营收的比重为25.1%,归母净利润占比约为40%。

总之,TCL科技通过多元相关的产业布局,实现了对公司业绩的良好调控,在很大程度上对冲了面板产业周期性波动的负面影响。从光伏、半导体材料,到半导体显示、智慧终端,TCL产业链垂直一体化的布局,在为其构建强大的竞争壁垒的同时,也打造了可靠的风险屏障。(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网)

关键词: 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