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天通讯!未来股份解除股权冻结,换挡提速驶入医疗、新能源“快车道”

时间:2022-07-18 09:41:31       来源:天极大咖秀

企业转型发展离不开新旧动能转换,每一个十字路口都需要锚定正确的方向。


(资料图)

7月16日,上海智汇未来医疗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未来股份)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解除司法轮候冻结的公告。

公告称,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裁定解除了对公司控股股东上海晶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晶茨)持有未来股份135,142,264股股份的司法轮候冻结,这部分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6.19%。

松果财经了解到,该公司自2022年以来总计发布了7次解除控股股东所持股份冻结的相关公告:

除了不断解除被冻结股份,未来股份近期受到关注的原因还包括:该公司宣布拟通过整合锂矿开采、加工提炼等上下游产业,以布局新能源产业。

未来股份的控股股东为何会被冻结所持股份?继转型医疗服务后,未来股份再次押注新能源产业能否获得更多动能?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轻装上阵”再出发

司法机关冻结上海晶茨所持股份的原因,要从2018年新实控人接手该公司后,集中爆发各种债务危机说起。

未来股份前身为宏达矿业,2018年2月,俞倪荣、谢雨彤夫妇通过上海晟天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受让宏达矿业控股股东上海晶茨100%股权,间接持有了宏达矿业26.19%的股份,成为宏达矿业实控人。

2021年初,宏达矿业正式更名为上海智汇未来医疗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不过,在此之前,未来股份就因原实控人的一系列违规借款、担保等事项,发生了多起诉讼,深陷债务危机。

据上交所纪律处分公告,未来股份原实控人颜静刚推动未来股份多次作为债务人与其他企业或个人签订借款合同,再将所得款项转入颜静刚等关联方控制的银行账户。据统计,2016年、2017年发生的借款金额分别为6.59亿元、1.55亿元。

此外,未来股份及其子公司在这两年期间还多次向颜静刚等关联方提供对外担保。因多次重大关联交易及对外担保未及时披露,原实际控制人颜静刚等最终被上交所予以纪律处分。

值得庆幸得是,尽管历史遗留问题造成损失,但新实控人俞倪荣、谢雨彤夫妇在接手该公司后,一直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

根据财报,2020年4月,未来股份与间接控股股东上海晟天、原间接控股股东上海中技、上海盈浩分别签订了《债务承担协议》。中技集团、上海盈浩同意承担民事赔偿责任,但由于这两家公司当时资金紧张,上海晟天同意代其支付宏达矿业实际承担的相关赔偿金额,对中技集团和上海盈浩享有相应数额的债权。

通过网上可查找资料,从受让股权至今,实控人解决的诉讼多达12起,总计投入10.39亿元。

不难看出,未来股份新掌舵人对长期经营公司有足够的决心。极力维护上市公司、中小股民及相关债权人利益的同时,也挽回了企业声誉。

随着遗留的问题逐步解决,未来股份有望“轻装上阵”续写新的故事。

未来股份的“新增动能”:医疗服务与新能源

近两年来,未来股份致力于构建新业态、优化公司产业结构。在转型医疗服务方面,未来通过一系列收购动作,加快布局脚步。

2021年12月,未来股份通过收购元庆投资、树林投资,间接持有上海国际医学中心约29.87%股权。

股权穿透图 来源:爱企查

医疗领域发展潜力巨大,民营医院、高端医疗服务行业仍然是增量市场。

整体而言,未来股份当前购入的医疗资产,大多为定位较为高端的综合型大医院,符合医疗市场发展趋势。尽管由于投入时间尚短,收购的医疗机构均未能在该公司财务面上有所体现,但医疗服务业务的长期前景值得期待。

在确立主营为煤炭贸易业务和医疗服务业务的同时,未来股份还将眼光放在新能源这条具备潜力的新赛道。

6月30日,该公司宣布已与王明悦、亓亮、济南骏华、和田瑞福等签订框架协议,拟收购这些股东所持有的瑞福锂业70%至100%股权,以及收购和田瑞福所持有的新疆东力70%至100%股权。

瑞福锂业是从事从锂辉石与锂云母提取制备锂电池正极原材料碳酸锂、氢氧化锂等生产及销售的新能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疆东力则是从事锂矿开采的企业,拥有新疆和田县阿克塔斯地区的锂矿采矿权。

松果财经了解到,瑞福锂业近期发生股东变更。股东美都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撤出投资,与未来股份签订协议的济南骏华新能源科技合伙企业股份比例上升,这透露出未来股份的收购计划正在顺利推进。

对于此次收购,未来股份表示,锂电池新材料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希望通过整合锂矿开采、加工提炼等上下游产业,以布局新能源产业,实现产业协同,改善经营效益和盈利能力,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结语

纵观未来股份20年上市历程,其主营业务先后经历了农药、矿业、贸易、医疗4次转变,不断迸发新的生机。

随着新实控人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并带领公司开拓具备长期潜力的医疗服务及新能源产业,未来股份有望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该公司能否就此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时间会给出答案。

来源:松果财经

关键词: 股权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