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要闻:“成长股捕手”大成基金魏庆国再发新品,波动市场下前景几何?

时间:2022-07-19 15:46:32       来源:天极大咖秀

文|恒心


(资料图片)

来源|财富独角兽

近日,大成基金旗下新基大成优质精选混合基金(A类:014311)开始发行。

不禁有人会问,市场上每天有那么多基金发行,为何唯独关注这款产品呢?

笔者认为,市场的关注点或不在于产品本身,而是其背后的基金经理——魏庆国,这是一位连续5年跑赢沪深300指数的“成长股捕手”。

据公开资料显示,魏庆国研究领域涉及科技、消费、周期类行业,并在近期的直播中明确强调,“长期投的方向还是半导体、新能源与军工。从股价的性价比上看,军工放在第一位,左侧半导体、右侧新能源”。

魏庆国旗下多只基金业绩可圈可点,兼具长期业绩稳健、回撤波动小等特征,但遗憾的是,盈利能力却不佳。如今新产品发行,配置如何?与其他同类产品相比有何特征?可以入手吗?笔者会在本文中逐一给出答案。

01

业绩亮眼,但不赚钱?

据Wind数据显示,2013年魏庆国加入大成基金,现任股票投资部总监助理,投资经理年限超7年,可谓资本市场“老手”,目前管理基金5只,在管基金总规模31.88亿元。截至7月15日,魏庆国总回报达到76.68%,年化回报达8.13%,远超同期沪深300相关指标(总回报-0.27%,年化回报-0.04%)。

资料来源:Wind。

其中不乏有个别基金业绩尤为亮眼。以大成中小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以下简称“大成中小盘A”)为例,自2014年4月10日成立,管理时间最长,与新发行基金一样,属于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国银行担任基金托管人,2015年更是获得证券时报一年积极混合型明星基金奖。从最新业绩来看,截至7月14日大成中小盘A总回报达到206.64%,此前5月31日总回报更是高达364.75%,远超同期偏股混合型基金(75.26%)、沪深300(3.63%),在384只同类产品中位列第15。

资料来源:Wind。

大成中小盘A业绩表现亮眼,那魏庆国的赚钱能力如何呢?

据银河证券研报显示,基金利润反映的是全部持有人的盈亏状况,可从全面、全局的角度了解掌握公募基金给持有人实现的利润增长情况。

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2021年大成中小盘A竟然处于亏损状态。据2021年年报显示,大成中小盘A虽实现收益超2亿元,但利润亏损近2000万元。此外2022年一季度延续亏损,亏损额更是扩大到1亿多。

资料来源:大成中小盘A 2022年一季度报告。

再比如大成盛世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大成盛世精选”),成立于2017年12月20日,发行规模13.65亿元,属于灵活配置型基金,农业银行担任基金托管人。从最新业绩来看,截至7月15日大成盛世精选总回报达到100.84%,远超同期灵活配置型基金(41.83%)、沪深300(3.71%),在1934只同类产品中位列第154。

资料来源:Wind。

反观大成盛世精选盈利能力,虽然2021年全年实现收益6500万元,实现利润近2500万元,但好景不长,2022年一季度出现亏损,亏损额达2400万元。这也就意味着,仅仅三个月就亏掉去年全年水平。

资料来源:大成盛世精选2022年一季度报告。

02

新基金发行,投资逻辑不变

新发行的产品新基金大成优质精选混合(A类:014311),是一只混合型基金,投资于股票、存托凭证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95%,其中港股通标的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本基金股票资产的50%。

从魏庆国在管基金产品今年一季度的持仓情况来看,制造业为重仓股,占净值比高达63.88%,同比上升13.82个百分点,其次是金融业、采矿业和房地产业,占比分别为6.23%、3.79%和2.35%。从整体看,魏庆国“偏爱”制造业,其余较为分散。

资料来源:Wind。

再从重仓股来看,今年一季度昊华科技(600378.SH)、凯莱英(002821.SZ/6821.HK)、宁德时代(300750.SZ)、中天科技(600522.SH)、赣锋锂业(002460.SZ)位列前十大重仓股中,占净值比分别为5.81%、4.47%、4.16%、4.15%和3.94%,整体较为分散。

回到新发基金,配置上延续了魏庆国投资理念,重点布局大科技(主要包括军工、新能源、互联网等板块)、周期类(重点寻求供给曲线陡峭且需求受新产业拉动的品类)及消费(着重关注医药行业中的非医保品种以及食品饮料行业中符合产业复苏方向的标的)等领域。

总结来看,魏庆国继续关注长期硬逻辑、中期高景气、短期好业绩的行业及公司。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魏庆国对此表示,“仍将以优质公司的深度基本面研究为基础,通过权衡‘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的不可能三角,判断企业长期价值,自下而上组合投资,并根据风险收益比变化动态调整。将投资理念模板化、工具化,严格执行落实到股票池中的每一家公司”。

这款新发基金能否盈利尚需市场给出答案,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 大成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