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天速看:“黑马”极兔速递,危机已然发生

时间:2022-07-25 09:41:34       来源:天极大咖秀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提到极兔速递,大家对于它的印象总是停留在一种十分复杂的状态。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一方面,极兔速递虽然在2015年才成立,但它以“黑马”的姿态很快在东南亚及国内市场脱颖而出,特别是在抱上拼多多“大腿”、收购百世快递之后,国内快递“江湖”便有了极兔的一席之地。

另一方面,极兔速递烧钱、低价的扩张方式让它不可避免地遭受种种质疑,以低价换市场却无法根植于服务的打法让它一直不缺负面新闻。未来,极兔速递能否在竞争激烈的物流行业找到自己的核心价值呢?

飞速扩张,极兔“人如其名”

根据官方介绍显示,极兔速递2015年创办于印度尼西亚,它发家于东南亚市场的智能手机配送需求,并在此契机之下,极兔顺势将国内快递行业的成功经验复制到东南亚市场,并逐渐发展成为一家全球综合物流服务运营商。

2019年,极兔速递收购了上海老牌快递公司龙邦速递,借助其内地经营资质,它成功进入中国市场。

在此期间,以“三通一达”为代表的国内快递企业正在掀起轰轰烈烈的价格战,由于各家在低价竞争中逐渐丧失元气,极兔速递以外来者身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发展良机,它在“三通一达”逐渐无力支撑起低价竞争模式的窗口期选择果断出手,以大额补贴活动迅速在国内抢占了一定程度的市场份额。

更重要的是,2020年左右拼多多凭借下沉市场红利脱颖而出时,极兔速递和拼多多之间“完美”的互补关系帮助极兔获得了拼多多平台的快递代理,随着极兔承担了拼多多90%以上的快递单量,以及极兔趁势又拿下不少其它电商平台的快递代理,它一跃而成为国内快递行业的新生巨头,每天订单量高达七千万单。

可以看出,飞速扩张的极兔“人如其名”,它凭着低价这一杀手锏、通过比“四通一达”更加具有吸引力的快递补贴成功在一众快递巨头的夹缝中获得了发展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极兔速递不但出手阔绰、以亏本换订单,它还十分善于利用国内快递巨头们业已建立起来的网点优势,它为了能够尽快抢占市场空间,还选择直接与“三通一达”们在全国范围内的网点进行了合作,将自己的触手直接伸到竞争对手的大本营当中。

当然,这种做法现在看来无异于一把双刃剑,虽然能够帮助极兔速递在短时间内成功构筑自己的快递网络,可也意味着极兔将自己与国内其它快递巨头摆到了对立面,“抢生意”似的做法引发了国内快递行业大规模的“抵制”。

于是,多家快递巨头纷纷采取行动,严管旗下加盟商、运营商与极兔速递进行合作,一时间,极兔速递的快递网络构建遭受到重大打击。

与此同时,国内监管部门也出手对极兔速递倾销式的竞争行为进行监管,相关部门要求极兔进行全面的整改,不能以极低的价格干扰国内正常快递市场秩序。

在此背景下,极兔速递一度遭遇极大的发展困顿,成为快递行业“公敌”的它该如何处理这种境况呢?

于是,极兔选择了另外一条道路,通过并购百世快递、吸收百世快递的现有快递网点,来快速补充自身在快递网点积累上的不足。

不过,对于极兔收购百世快递的操作,市场上并非全是认可的声音。就像我们知道的那样,极兔与百世都是廉价快递的代名词,这意味着二者的结合并没有办法提升服务质量、形成更大的“合体”效应。

低价、价格战等并不是快递行业走向更好未来的良药,极兔速递想要获得市场与消费者认可的话,必须在商业模式与品牌口碑、服务模式等上找到一个良好的平衡。

负面不断,没有口碑怎么赢?

由于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快速扩张,以及因低价而带来的诸多连锁反应,极兔速递难免会陷入持续不断的争议当中。

比如今年五月中旬,“极兔速递寄丢毕业证学位证只赔1760元”的消息引发热议,将极兔速运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上个月,它还被卷入一起欠薪事件中。根据相关媒体报道显示,江苏常州极兔某网点拖欠员工工资三十余万,涉及到十几名员工,该事件在网上一度引发了巨大关注。而且在事件发酵过程中,还传出极兔存在不少积压、破损、霉烂的快递情况,这进一步让大家对极兔的观感越来越差。

另外在快递服务层面,极兔服务质量差的评价可谓是名声在外。

根据国家邮政局最新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和时限准时率测试结果》显示,极兔速递排在垫底的74分到76分的区间内,与德邦快递并列。

在各大互联网投诉平台中,我们也能够很容易就搜索到大量关于极兔速递的投诉,内容涵盖服务质量、快递延误、快递丢件等等。

很明显,极兔速递赖以成名的低价扩张并没有办法帮助它兼顾好公司业绩、口碑、服务质量等,但如果这些维度的工作做不好的话,极兔速递的扩张就是浮在空中的楼阁,将会在长期范围内给公司带去大量隐患。

以快递行业常用的准时率、物流时限、服务满意度等来评价极兔速运的话,它在这些维度的表现都很一般,这应该足够引起极兔方面的警惕。

对于一家以低价著称的快递公司来说,如何在保持低价的基础上尽快提升自己的服务质量才是极兔速运的当务之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