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独家】北森深陷危机,HCM不可期?

时间:2022-07-28 15:58:35       来源:天极大咖秀

编辑 | 于斌


(相关资料图)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不被看好的北森控股还在迫切地追寻自己的上市梦。

继2018年在新三板摘牌、今年年初冲刺港股失利之后,北森近期又一次向港交所递交了自己的招股说明书。在此之后,市场都在关注它这一次能否顺利登陆资本市场。

另外,即便是成功上市,它又能否改善自己的盈利状况,缓解这段时间以来所面临的诸多质疑呢?种种问题之下,北森控股的上市推进似乎只是个开始。

作为“中国最大的云端人力资源管理(HCM)解决方案提供商”,北森控股将自己的概念包装的很好,它推出了一个名叫iTalentX的平台来为企业提供包括招聘、测评、管理、发展、留用人才等服务在内的云端软件解决方案。

说的简单一点,它是一家人力资源SaaS服务商。

不过,北森控股的身上一直不乏“不买账”的声音,在亮眼的概念与标签之下,公司长期亏损问题一直被很多人诟病。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北森控股还曾卷入“大规模违约应届生”的新闻事件当中。种种不利消息之下,它的未来正在经受考验。

HCM市场第一,却常年亏损

以单独的HCM市场来看,北森控股其实是当之无愧的行业头部玩家。但它的表现却似乎很难让人对HCM行业产生多大兴趣,因为它一则在市场里的集中度并没有那么高,二则还常年巨额亏损。

根据相关行业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21年,如果从收入角度来看的话,北森控股在中国HCM市场的整体份额超过11%,在近三百家企业中排名第一。

不过,如果将行业范围拉宽,把所有涉及数字HCM市场的玩家都拉进来的话,北森在五百多家企业中的市场份额只有3.4%,在市场中的排名是第三。

不管怎样,北森控股算得上是扛起了中国HCM市场的“大旗”,它也通过一系列的招聘云、测评云、绩效云等平台工具打造出了一个完善的、可以满足各类HCM业务使用场景需求的整体解决方案。

而北森控股也主要是通过向客户收取这些工具的订阅费用来获得营收。

根据相关财报信息显示,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公司营收呈稳定增长态势,从2020年的4.59亿营收增长到了2022年的6.80亿元营收。

可以看出,北森控股的营收增长并不快,但就是在这没有那么快的营收增长过程中,公司毛利率表现却不是很稳定,它在2020年、2021年的毛利率分别为59.8%、66.4%,2022年毛利率又跌到了58.9%。

尽管如此,公司的毛利率还是挺高的,这就让人有点想不通它为何会一直亏钱,而且亏损数字还不小。

2020年到2022年期间,北森控股的亏损额分别高达12.67亿、9.40亿和19.09亿,三年累计亏损超过40亿元;即便是调整后,其最近三年的净亏损也超过五亿元。

那么问题来了,北森控股所聚焦的HCM市场真的那么“费钱”吗?

客观来说,在一些行业领域中,公司的毛利率挺高,但市场规模不够大、成本开支很大的话,企业出现亏损情况很正常。

可对于北森控股,它的营收规模在国内HCM行业中已经是头部,营收成长性又不大,成本投入来看似乎HCM平台的研发也比不上其它前沿科技产业的投入,在这种背景之下,北森每年还亏损那么多就有些说不过去了。

争议不断,现状与行业潜力不匹配

在因常年业绩亏损而遭受多方质疑、登陆资本市场不顺之外,北森控股的争议还蔓延到了自家招聘领域,这对以人力资源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它来说显得更加“讽刺”。

今年五月,有用户在脉脉上表示北森控股有不少的2022届应届生被公司大规模“毁三方”,该用户直接形容北森控股为一家“无良公司”,号召“学弟学妹们擦亮眼睛,远离这样的无良公司”。

而在这名用户爆料之后,有更多的网友加入到了抨击北森控股的行列当中,该事件在网络上一度引发了轩然大波。

在公司再次冲刺港交所上市的时间节点当中,北森控股本就因不太好的业绩表现遭受质疑,随即又卷入进了这种非常容易被“拉仇恨”的舆论声讨中,这对公司的口碑无疑是一个重大打击。

虽然北森官方很快就通过官方账号表示这些评论均为不实信息,认为这些都是针对北森在“校招生任用等方面的极端言论”,可网络上对于北森控股的相关质疑一直没有间断。

跳出北森目前所面临的诸多争议来看,其实它聚焦的人力资源服务市场是一个非常值得期待的市场。

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在人才管理层面的需求不断爆发,如何高效管理人才、提升人力资本效能成为很多公司必须考虑的问题,北森控股在这其中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问题在于,北森的发展现状与这种市场潜力相比显得非常不契合。

据统计,在2021年到2021年间,中国云端HCM解决方案市场的预计年复合增长率近33%,到2027这一数字将超过50%,可北森控股作为行业头部玩家,一没有在营收层面体现出远超这种营收增长的态势,二未能走通商业模式、实现盈利,这种值得期待的行业现状和北森遭受多方质疑的发展现状形成强烈反差。

这一次不出意外的话,北森控股将会成为具有标杆意义的中国人力资源SaaS第一股,可这并不能让北森控股放松神经,它仍然要持续追求良好的业绩表现和公司管理,并在未来解决好公司面对的各类质疑,它必须要给HCM行业的其它公司做好榜样才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