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每日快讯!怀念易趣,真正要表达的是对淘宝的不满

时间:2022-07-29 09:55:55       来源:天极大咖秀

1

不久前,易趣网官网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调整运营策略,决定停止易趣网络平台运营,关闭易趣网站。


(资料图片)

不出所料,易趣网停服后,网上又出现了一批“青春回忆杀”“缅怀纪念文”,不少网友前脚为宣布停服的飞信留下了青春逝去的泪水,甩头又把眼泪抛给易趣。

早知如此,为什么不在过去掏出真金白银支持易趣,避免今天的缅怀落泪呢?

还是罗大佑说得好:过去的誓言就像那课本里缤纷的书签,刻划着多少美丽的诗,可是终究是一阵烟。

2

其实,“缅怀易趣”这波情怀杀应该在十几年前就进行了,因为现在的易趣网和十几年前名存实亡的易趣网几乎没有任何变化。

页面是十几年前的,服务是十几年前的,技术也是十几年前的,甚至连商品链接也是十几年前的。你现在打开易趣网,还可以看到诺基亚E7手机、iPhone 3GS等商品链接。

要知道,这些产品停产都已经十年之久了。

就连易趣网的介绍也停留在2008年:易趣网(eachnet.com)拥有超过8年的电子商务网站经验,依托中国最早的一群职业网商,易趣致力于为广大中国互联网用户提供一个品质购物环境。

关于时光,在易趣网身上仿佛暂停了一般,一切都定格在了十几年前。

3

众所周知,易趣的衰落和淘宝的横空出世息息相关。

有必要把时间的指针倒回到十几年前,聊聊易趣的问题到底是什么。

1、相比淘宝人性化的页面设计和后台交互,多年来易趣给人的感觉更像是找了一个国外的电商网站,进行了中文化的翻译。易趣网的整体使用习惯更偏西化,国内的消费者进去半天摸不着头脑,不知如何下手。

2、易趣网有急功近利的毛病,处处想着自己利益,忽视了构建各方共赢的生态。一个典型的表现就是绞尽脑汁想方设法从商家身上收费,以登录费为例,易趣的登录费=单件物品登录费×物品件数×60%多数量商品折扣率,后来因为商家反对修改了8元封顶。除此之外,还有网店月租费、交易佣金、第三图片发布费、粗体显示费、仓储物品费等等在今天看来天方夜谭的收费项目。

3、易趣在进入ebay的怀抱后,中方管理团队丧失了决策权和主导权,面对市场机会很难及时抓住。2005年淘宝超过易趣后,eBay的全球CEO惠特曼亲自来中国坐镇督战,从一个侧面佐证了易趣的决策权在美方管理层手里,长线指挥自然不利于企业发展。马云当年就表示,一件中国市场上发生的事情要知会到惠特曼那一层需要通过五层的汇报,信息在传递过程中的原始性得不到保障,同时也严重影响效率。

与其说易趣死于淘宝,不如说死于自身的傲慢和僵化。

4

2010年前后,行将就木的易趣走下手术台,意图通过海外代购业务,开启第二春。

以中国人的消费能力来看,海外代购是个好业务,不过易趣依然不老老实实来做,人为设置多种收费模式,榨取消费者的每一分利益。

商业报关收费、邮递费差价、仓储费累计叠加......消费者买到的不是实惠,而是各种巧立名目的收费项目。

2012年易趣“提现门”发酵,多位卖家未能收到易趣网的合作款项。易趣海外代购业务的问题集中爆发,以后易趣每况愈下,再也没有恢复往日荣光。

5

易趣,不值得缅怀。

很多人怀念易趣,真正要表达的是对淘宝的不满。

很多人怀念易趣,是呼唤昔日那个开放、公平竞争环境的归来。

很多人怀念易趣,是对行业巨头垄断的极度憎恶,以及无声的控诉。

在那则童话故事中,少年来到恶龙的巢穴,找到恶龙,并用宝剑杀死了恶龙。然后少年坐在恶龙的尸体上,看着龙穴里一地的金银珠宝,最终他的头上长出了犄角,身上长出了鳞片,少年变成了恶龙。

淘宝,屠龙少年终成恶龙。

eBay投入1亿美元,帮助易趣教育了中国市场,最后胜利的果实却被淘宝摘得。后来的淘宝以及其孵化的天猫,成为绝对的行业老大和“恶龙”,制定了让其不断膨胀的行业规则。任何企业想触碰这条规则,都将被撞得头破血流。

去年,182.28亿的天价罚款,帮助这条“恶龙”改过自新,避免其成为下一个“网友缅怀”的对象。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