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独家】《2022家电行业男性消费焕新报告》出炉 从男性消费看趋势家电普及

时间:2022-08-02 17:54:34       来源:天极大咖秀

连续两年热度爆发的游戏电视,让彩电业看到更多新机遇;吹出一缕新风的空调新品,同样激发了整个空调行业的焕新活力。技术不断创新进步的新兴家电产品,比过去仅满足基础需求的传统家电多了质感和科技的属性,在重塑家电业的同时,也影响着消费群体。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2022家电行业男性消费焕新报告》显示,愿意为各种创新功能的趋势品类和家电新品买单的男性消费者有增多趋势,健康、简洁、舒适、娱乐是他们的家电消费关键词。显然在家电消费中,男性群体潜力正在加速释放。而“他经济”火热背后,也说明以品质、高端和个性为特征的趋势新家电正在迎来全面爆发的良机。

“他经济”快速崛起

活出精彩、活出品质,正成为与时代特征极度吻合的男性生活的新主张。近日,由京东家电联合GfK中怡康发布的《2022家电行业男性消费焕新报告》显示,近两年中约6成的家电消费来源于男性购买者,他们乐于为品质生活和家庭幸福感尝试各类科技、智能的新产品,引导和推动着市场消费新动向。

“男性能量不容忽视,市场规模巨大。”这个结论简洁明了地预告一个现象——家电领域的“他经济”火起来了。

这,也是对多年高速发展的家电产业的积极回报。二三十年间,多次更新迭代,家电产品已摆脱了传统理念束缚,不再是单一功能的满足,演变至今,已变成与其他多品类家电产品形成智能连接与交叉互融,通过与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赋能与应用,更让产品科技感十足。

这种变化也大大刺激了男性的兴趣,他们正成为家电消费新的增长极,助力“他经济”迅速升温。从报告看,在不同地域或人生阶段,男性消费行为都阐释了对美好生活的理解和追求。而这其中,各种能满足家电使用新需求、能为人们带去全新生活体验的“新家电”则焕新着市场和行业。

从上升曲线看,男性消费的增长放量速度有点迅猛,恰如其分地说明这是用户需求和市场供给达到高度契合的必然结果。

“关键先生”大有内涵

便捷高效的网购时代,给不太热衷逛街的男性大开方便之门。在网上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地,通过搜索快速发现中意产品。这是“他经济”兴起的根基,也是京东家电找准“他经济”的机会所在。当然,笔者认为“他”的覆盖远不止上述。

其一,面向男性,却是家庭需求的体现。

“他经济”之所以能成为一股风潮,是因为支撑它爆发的不仅仅是他。

屏幕背后除了男性用户,同样有她或他们的身影。男性在购买家电产品之时,可能参数配置等理性指标会考虑自身喜好,但外观设计、颜色搭配等感性指标多半也会参考家人、朋友的意见。从这个角度看,作为增添生活仪式感和打造家庭品质生活的帮手,趋势新兴家电产品受到了众人的喜爱。

如京东家电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游戏电视成交额同比增长450%;超薄平嵌冰箱成交额同比增长250%;免手洗破壁机、洗地机、新风空调、加热净水器成交额均同比增长300%;蒸烤一体集成灶成交额同比增长200%等。这说明,“他经济”不仅仅面向男性,而是男生积极参与家庭焕新的标志,是家庭需求的体现。

其二,看似细分,却是市场升级方向。

从满足细分生活场景需求看,“他经济”目标群体是男性用户,但从追求功能与颜值内外兼修的购买行为分析,背后隐藏着巨大的机遇,或者说解决了家人们对某一特定人群的消费痛点,从这个层面看,“他经济”既是对心仪产品的锁定,更是对品质和高端方向的认可。

换句话说,趋势品类并不狭窄,相反通过精准推动获得了包括他、她和他们的喜爱,成为家人们共同认可的家电升级和焕新方向。

毕竟在存量时代,仅靠优惠促销狂推产品的天真想法并不能赢得广泛支持,只有通过点对点的深度影响才能撬动点对面的需求。京东家电抓住了“关键先生”,但覆盖范围远不止于男士,即男性在家电方面消费强劲,实际上也预示着趋势品类已成为家电消费的热点。

以游戏电视为例,既是男性玩游戏细分需求的满足,也是家人共同娱乐的载体,其热销为彩电行业升级换代指明了方向;而新风空调的火热,凭借增氧除菌赢得技术派男性的认可,在全民追求健康大背景下,同样代表着让家人健康呼吸的需求升级和空调产品的创新方向。

京东家电推动趋势新家电加速爆发

作为连接用户和制造端的纽带,京东家电始终在趋势引领和用户需求之间寻找最佳平衡点,为家电品类的升级换代指明着方向。京东家电和品牌厂商通过不断洞察群体需求、解决消费痛点,赢得了广大用户的认可。反过来,用户群体需求和消费喜好通过京东家电这一桥梁反馈给品牌生产方、激发品牌产品创新,带动市场结构优化升级。比如单身经济加颜值经济让个护类小家电等趋势品类增长,有娃家庭和享受需求让健康类、智能类家电等趋势品类增长等。

在供需良性循环下,不同消费群体的多元化需求正在得到极大程度地满足,品牌和渠道同频共振表现出的拓展能力,在满足、创造和引导新需求方面作用明显。“他经济”所反应的巨大力量,是京东家电全面开启家电品质高端赛道的又一个标志,也是京东家电获得用户认可的表现。

据了解,今年1-5月京东已挖掘500多个趋势品类,其中近300个趋势品类增速超100%。在家电领域,报告显示,2022年京东618期间,京东家电游戏电视、洗烘套装、超薄冰箱、新风空调、洗地机等趋势品类的成交额大幅增长。

针对男性消费者的品类同样不缺经典,以飞利浦重磅新品亲肤系列S5000电须刀为例,在京东家电整体销售打破飞利浦线上单日单型号销售纪录,仅用14个小时就拿到了销量破万的好成绩,强势呈现出“新品即爆品”势头。

此次京东家电“他的节”,同样是京东家电对“他”无微不至的关怀。据悉7月29日-8月5日活动期间,用户享受满2000减100、他专享好礼加赠以及趋势新品12期免息等优惠,其必将成为京东家电在趋势品类方面的又一次引爆。

小结:

家电市场进入存量博弈时代,消费理念也随着发生改变。满足基础需求的产品,随着普及时代的结束而逐渐褪去光环。

未来,更个性、更品质、更高端成为焕新的动力,更科技、更智能、更健康成为焕新的方向。这种变化之下,抓住趋势品类,才能掌握潮流。京东家电通过洞察群体需求,连同生产端不断推出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新兴家电,在激活“他经济”的同时带动整个市场创新升级、释放趋势品类增长潜力,全面展现出把控产业热点、牵引消费升级的实力和风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