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环球热讯:走进大同 拜访农民网红“八哥八嫂”

时间:2022-08-08 09:53:19       来源:天极大咖秀

1

2022年8月4日,我从朔州开车来到大同。走访大同市云州区的吉家庄村,拜访老农民“八哥八嫂”夫妻组合。

八哥八嫂是远近闻名的农民网红,通过快手直播带货,把当地特产大同黄花菜销到全国各地,带动周边农民走上致富路。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今年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各行各业都不好做,但八哥八嫂都很乐观,他们今年又养了几十头牛、一百多头羊。八哥和我说,他接下来将继续利用互联网渠道,比如快手直播、微信群等,为这些牲畜寻找销路。

在交谈中,八哥和我说的最多的两句话就是“互联网是个好东西”“快手是个好东西”。八哥的乐观让我汗颜,相比之下,我们这些身处互联网中心区域的从业者,却总说“互联网红利期没有了,大家该干点什么”“今年太难了,还是躺平为好”。

2

农业电商不好做,一个典型的问题就是农产品的附加值太低太低了,有些农产品即便进行品牌化升级,通过电商渠道出售价格比平时高了一倍甚至几倍,但也并不一定能赚钱。

农民八哥告诉我,虽然一斤半盒装的黄花菜能卖到六七十元,但加上各种包装、营销、物流、人力等多个环节,最终也是薄利多销。所以从今年开始他增加了农业养殖项目,就是我们上文提到的养了几十头牛、一百多头羊,希望通过养殖业,新增一些收入。

关于农产品附加值这个话题,我在之前的文章中谈了很多次。要想提高农产品价格,一是品牌化升级,二是深加工。

今年我在四川德阳走访的时候,又发现了一种新的提升农产品价格的方式,那就是引入区块链技术进行溯源。引入了区块链技术之后,我们的消费者就可以获悉到每一个环节是怎么来的,种子是什么时候种下去的,有没有用化肥,在整个过程中用了哪些农药。消费者对你的产品信任了,他们就愿意为这种无公害的,无污染的绿色农产品付出更高的价格。关于这个话题,有很多现实案例来支撑,比如说我之前提到的农民李本国,他的桃子就是因为引入了腾讯的安心平台,通过这种上链的方式,让消费者知道了他的桃子是怎么种出来的,进而对他更信任,愿意给他的桃子付出更高的价格,现在他的桃子比别人贵了三倍,还是供不应求。

所以我也希望像腾讯安心平台能尽快地应用在山西广大地区,帮助像八哥八嫂这样的农民,让他们被更多人信任,进而赚到更多钱。

3

农民八哥八嫂遇到的问题还有很多,不仅仅是农产品附加值低这一点。无法被家人理解,是他们更大的心头之憾。

在外人眼里,这一对夫妻组合是远近闻名的农民网红,农业致富带头人,被无数人赞誉,甚至得到各级领导的赞扬。

但是在家人眼里,他们则是“不务正业”。八嫂告诉我,他们有一对儿女,老大是女儿40岁出头,老二36岁,他们的这一对儿女对互联网、电子商务没有任何兴趣,对他们做的工作也不理解。

不仅仅在实际行动中没有支持,在精神上也呈反对之态。

我倒劝他们,不必要太在意,人各有志。互联网对于一些人来说还是新兴产业,理解需要时间。

4

总体来说,八哥八嫂是幸运的,这种幸运一方面固然有大时代的历史机遇,另外一方面也离不开他们的勤劳,远超常人的勤劳。

八哥总说他能走到今天这一步离不开互联网,如果没有互联网,他无法赶上直播电商和农业电商的大机遇,“说实话,这几年我的确赚了一些钱。”八嫂则告诉我,他们家过上好生活要感谢党的政策好,这两年他们刚刚住进新房(目测有150平米以上,院子有200平米左右),这套新房只给国家交了4万元,远比市场价便宜。

在走访、观察的过程中,我注意到八哥以一己之力放几十头牛,八嫂也是一个人放一百多头羊。这些工作,只是他们的“兼职”,他们的主要工作,则是通过以快手、微信群、微信朋友圈为代表的互联网渠道,向外界呈现他们的种植、放牧生活,呈现他们眼中的大同农业文化。

成名之后,找八哥八嫂的人越来越多,他们的工作量更大了。八哥还充当起了信息员、社会活动家,谁家的牛需要找兽医、谁家的羊需要出售,都可以找八哥帮忙介绍。八嫂则以电商直播员的身份,经常去35公里外的云州区电商服务中心做直播,为大同特产带货。

暑假到了,八哥八嫂家的儿女把孩子送到他们家,八哥八嫂还要承担照顾这些孙子、外孙的责任。

每个人的一天都是24小时,八哥八嫂通过勤劳的双手,延伸了时间的宽度。

5

从八哥八嫂家出来之后,路过村子中央,我看到路边有几位妇女,就着水龙头洗衣服,脸上洋溢着欢乐。

我问她们是从哪儿来的,一位大娘告诉我她来自河南洛阳,其他工友也是来自河南各地。他们来山西大同打工,主要做的就是黄花菜采摘工作。

我和她开玩笑说,河南洛阳可比大同建设得好,当地也有很多打工机会,你们怎么跑这么远呢?她笑着和我说,想出来走一走,看一看,不想闷在家乡。

我又一次感到羞愧和汗颜。采摘黄花菜,一天只能赚100块钱出头,他们都愿意不远千里来到大同来,我觉得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反观我们这种互联网行业者,今年以来,总是抱怨大环境不好,各种负能量和悲观情绪蔓延,躺平之风盛行。两两对比,实在不应该。

前几天有一条视频很火,说的是我回到村里,二舅治愈了我的精神内耗。这一次我来到大同,和八哥八嫂以及来村里打工的河南大娘交流,治愈了我的悲观情绪,坚定了我继续前行的力量。

关键词: 八哥八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