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重点聚焦!京东物流90亿大手笔收购德邦?强强联合下德邦会向何处去?

时间:2022-08-10 09:50:21       来源:天极大咖秀

最近一段时间,快递物流产业可谓是风云变幻,在我们说完快递涨价之后,快递物流产业的大变局又要来了,这次是京东物流收购德邦,很多人都在问京东物流收购德邦的目的是什么?收购完成后的德邦会退市吗?


【资料图】

一、京东物流90亿大手笔收购德邦?

据长江商报的报道,曾经的“公路快运之王”德邦股份时代终于落幕。

7月28日晚间,德邦股份公告,京东物流旗下京东卓风实现对德邦控股的控制,从而间接控制德邦控股所持有的公司66.4965%的股份,合计约89.76亿元。

公告中表示,本次要约收购目的是打造综合性寄递物流供应链集团,为提高京东对下属物流业务板块的整合效率。

据中国经营报的报道,德邦控股作为一家综合物流公司,提供包括零担(LTL)运输、整车(FTL)运输、送货服务及仓储管理等在内的解决方案。公司旗下的德邦股份于2018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德邦股份在中国拥有超过3万家服务网点,覆盖大部分县区,其143个转运中心面积超过180万平方米,并拥有超过1.5万辆运输车辆。

作为物流行业的“老将”,德邦股份成立于1996年,在20多年的时间里曾进行多次战略调整。其中,德邦股份于2001年进入快运市场,并率先在行业内推出“卡车航班”,迅速占领了零担物流的中高端市场;2013年,德邦股份开始战略转型并布局快递业务;2018年,德邦股份再度选择进行战略转型,着重开拓大件快递业务,并将品牌更名为“德邦快递”。

如今,德邦逐渐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很多人都在问京东物流收购德邦的目的到底是什么?京东物流完成收购后德邦会退市吗?

二、强强联合下的德邦会向何处去?

说实在,京东物流收购德邦可以说是一件对于整个快递物流产业来说意料之外,但是其实仔细想想却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这其中的逻辑其实非常清晰:

首先,京东物流为什么要收购德邦?众所周知,京东物流是京东旗下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国物流快递产业的重要参与方,京东物流这些年的长足发展是京东确保其配送时效和履约效率的核心保障,发展并不断壮大京东物流是京东长期发展的必然选择。

之前,京东物流早就开始启动了自己的并购发展之路,之前京东物流先后已拿下了跨越速运等物流产业知名参与者,如今再将德邦收入囊中,京东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生态系统,为京东物流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布局。

除了可以不断提升京东物流自身效率和规模经济水平之外,京东物流收购德邦的好处集中在:

一是从业务优势补全来说,京东物流是中国领先的供应链物流企业,讲究链网融合,本身在智能供应链领域优势较为显著,而德邦则是在大件零担、快运垂直市场具有较强优势的公司,两者都处于物流产业的中上游位置,两者的强强联合其实是一个优势互补的过程,可以有效地补足京东物流、德邦在物流市场的综合服务能力,有利于打造综合型寄递物流供应链集团,形成一张覆盖全国的快运网络,有效提升整个集团的网络能力,真正让京东物流、德邦形成有效的优势互补。

二是从客户体系整合来说,德邦这些年在B端企业市场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市场具有较强的市场影响力,德邦品牌已经在大件零担和快运市场形成了差异化的市场竞争优势,将可以有效地帮助京东物流获得更多的B端企业用户,而京东物流积累多年的客户服务经验也可以反哺德邦,从而让德邦的客户积累再上一个台阶。特别是这些年来,随着电商的持续发展,大件电商渗透率逐渐提升,零担与快递的界限开始模糊,京东物流和德邦的联合反而可以让两者形成1+1>2的整合效应 ,从而实现京东物流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三是从生态链优化完善的角度来说,德邦股份的加入可以有效地完善京东物流在重货运输生态上的短板,从而帮助京东物流在短时间内补齐优化自身的“仓干配一体化”的强强联合生态体系。如今,京东物流与德邦的联合无疑能够有效提升京东、德邦的市场竞争力,用一个完备的生态体系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足够的先发优势。

因此,京东物流收购德邦可谓是最恰当的选择,两者的合作无疑对于整个物流快递产业都会带来全新的局面。

其次,德邦的未来会向何处去?在京东物流全面收购德邦之后,很多人都在问德邦的下一步在哪里,我们通过分析京东物流这些年收购的逻辑,以及德邦的本身特点,我们认为德邦大概率不会选择退市,这是因为:

一是德邦这次引入京东物流将会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利好。从业务上来说,德邦股份引入京东物流可以有效地提升自己的业务优势,补全自己的业务短板,原先德邦股份在B端市场上优势明显,如今又有了京东物流C端的资源池加持,整个市场的优势会进一步增加,很有可能刺激其业务再上一个台阶。

二是德邦在京东无的技术加持下会有更好的发展优化。京东物流不仅是一家大家熟悉的物流供应链企业,更是一个具有较强技术优势的市场参与者,这些年京东物流在“链网融合”领域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可以通过自身的发展有效地将技术优势赋能给自己的产业参与方。德邦股份如今已经是京东物流的一部分了,很多技术上的短板将会被京东物流的技术优势所补足,技术加持所带来的技术外溢效应,可能会在短时间内迅速完善德邦的用户体验,从而让德邦取得更好地发展空间。

三是京东物流的收购逻辑是非常明确的善意收购。站在资本市场收购的角度来说,京东物流的逻辑非常明确,只要京东物流想让自身的体系特别是资本市场布局保持完善的话,确保德邦股份品牌的独立,让其战略和业务在保持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向京东靠拢,无疑是最有效的选择。因此,京东物流收购的目的大概率不会像当年阿迪收购锐步、宝能收购南玻A那样是为了把企业彻底吞并,德邦的有序经营在短时间内应该能够保持。

四是保留德邦对京东物流的资本市场布局更为有利。从资本市场的布局角度来说,上市是企业获得有效融资渠道和市场宣传渠道的核心做法,对于当前的京东物流来说,其本身已经实现了在港股的上市,如果这个时候还能拥有一个在A股上市的德邦股份的话,无疑将可以和京东物流一起形成有效的“A+H”双子星的市场布局,这其实远比单一市场上市更为有利,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从上市优势和资本市场融资渠道的角度来说,保留德邦其实对京东物流是更为有利的选择。

因此,从整个市场的角度来看,德邦未来发展值得期待,以A股上市的地位保持运行,于双方于行业而言都是目前最佳的发展方向,从发展的角度来说,股民也应该更加认同让德邦依然保持上市地位的选择。

不过,对于整个快递物流产业来说,京东物流与德邦的强势结合,无疑将进一步提升快递物流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市场的发展将会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未来的市场无疑更加值得我们去期待了。

关键词: 强强联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