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环球播报:强劲的综合产品力 Model Y有望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经典车型

时间:2022-08-10 16:52:12       来源:天极大咖秀

近日,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特斯拉2022年股东大会上预测,特斯拉Model Y将成为明年最畅销的车型。


(资料图)

同时,特斯拉已超越宝马、戴姆勒、福特等传统车企巨头,成为汽车行业中营业利润率最高的公司。特斯拉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该季度实现14.6%的行业领先营业利润率,正向自由现金流高达6.21亿美元,并已经连续12个季度盈利,展现出电动智能汽车产业的强大与广阔前景。

为什么Model Y能够击败BBA等老牌传统车企的产品,成为全球消费者心目中最热门的选择?

设计以安全为先,车主分享被特斯拉“救命”经历

作为电动车行业的先行者,特斯拉素以对安全品质的“偏执”而著称。包括BBA在内的很多汽车品牌将安全作为“可选配置”,不同价位车型的安全配置高低有别。

而对特斯拉来说,安全始终是底线和标配,旗下所有车辆都做到了统一的高安全标准,在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与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E-NCAP)的测试、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测评(C-IASI)等全球权威测评组织的安全测评中名列前茅,Model Y也不例外。今年4月,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下文简称C-IASI)测评结果发布,继特斯拉Model 3在该测评中的亮眼表现后,特斯拉Model Y也凭借超高五星安全性在多个测评项目中取得G(优秀)的最高评价。

Model Y车身采用钢铝混合材质车身框架、H形防撞结构,并以特斯拉超级工厂的一体压铸技术、激光焊、电阻焊、铆接、涂胶等多种先进连接工艺提升车身强度,可有效降低碰撞事故中车辆变形的风险。同时,Model Y可承受超过9万牛顿的车顶压力,近乎车身重量的6倍,相当于2只非洲象,强大的抗压能力保护车主出行安全。近日,特斯拉还宣布将为全系中国制造Model Y搭载“远端安全气囊”,通过在远端碰撞中更好地保护头部和胸腹,进一步提升安全性。

主动安全方面,Model Y和所有特斯拉车型一样标配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该功能通过摄像头等传感器组合达成360度视野,Tesla Vision视觉处理系统能够对行车环境进行全面感知,以减少事故发生、提升行车安全,让驾驶更轻松。特斯拉《2021影响力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全美开启自动辅助驾驶状态的特斯拉汽车每百万英里发生 0.22 起事故,相比之下,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在美国汽车行驶每百万英里发生 1.81起事故。使用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的特斯拉汽车比美国所有汽车发生事故的概率要低8倍。

在电池安全方面,特斯拉研发了精准到“节”的电池管理系统(BMS),实时监测电池物理参数、估计电池状态、在线诊断与预警、均衡管理充放电与预充控制,以及做到热管理控制和通讯,感知灵敏、反应迅速,保障电池在最安全的状况下工作。特斯拉《2021影响力报告》数据显示,2012 年到 2021 年,特斯拉汽车的起火事故发生率为5起/10亿英里。相比之下,美国国家消防协会(NFPA)与美国交通部的数据显示,美国汽车起火事故发生率为53起/10亿英里,特斯拉汽车起火发生率约为美国平均水平车型的 1/11。

特斯拉车辆的安全性不仅受到国际权威机构的认可,也赢得了全球消费者的信赖。近期,一位国外车主在社交网络上分享了被车辆被动安全功能“救命”的经历。从图片上可以看出,这位车主的特斯拉车辆在侧翻车辆的碰撞下,前后车门均已断裂报废,乘员舱仍保持相对完好,有效保护乘员安全。此外,现场也未出现冒烟、起火痕迹,电池安全同样表现良好。

而在国内,一位四川成都车主在抖音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当时,他正驾驶在特斯拉Model Y以时速80公里/小时行驶在二环高架上,由于该区域路况较为复杂,右侧的车辆意识到自己走错车道,突然减速,并猛打方向试图变道。以当时的速度和两车间距,车主来不及做出反应,紧急时刻Model Y主动安全功能及时介入,修正方向并向右变道,同时紧急减速制动,在极限情况下躲避了两车相撞,避免了追尾事故。

车内健康不容忽视,Model Y“手术室级无菌环境”带来全方位防护

特殊时期,消费者越来越关注出行健康,车内无异味、空气过滤效果好的车辆更受青睐。为净化车内空气、提升车内环境健康,一直以来,特斯拉在原材料选择、生产过程、空气过滤等多个方面采用极为严苛的标准,并以技术进步做出了创新,不断提升车辆健康指数,为车主出行保驾护航。

在空气过滤方面,特斯拉开发了HEPA空气过滤系统,其滤芯指标和材质均超过了车规级CN95滤芯标准;经过测试,其他品牌车辆需要5到10分钟净化的污染级别,HEPA空气过滤系统仅需2分钟就可完成,对家中有老人孩子或者呼吸道敏感成员的车主来说,搭载了该系统的Model Y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出行卫士。

Model Y提供外循环、内循环以及“生物武器”防御模式,能过滤大部分PM2.5污染物、尾气污染物颗粒等,还可以有效滤除车内空气中的过敏原、细菌、以及杂质等,能够有效保障车内空气环境的洁净健康。如果开启“生物武器防御”模式,Model Y就可以利用特殊设计的通风系统,让行驶中在车厢内部快速形成正压区,大幅降低外部污染物进入车厢内的风险,守护乘员出行健康。

而在用料选择方面,特斯拉的标准比国标还要严格数倍,减少胶水用量并使用环保胶粘剂、用环保材料代替沥青垫、采用环保耐用的PU革面料,种种措施打造无异味、无危害、更环保的车内环境。值得一提的是,不少车的阻尼片都使用沥青制作,极易污染车内空气,严重者还可能导致白血病,而特斯拉采用全新的丁基贴片或LASD水性可喷涂阻尼材料,无毒无害更健康。

在今年公布的中国汽研2021年“健康指数年度推荐车型”榜单中,继特斯拉Model 3连续两年入选后,特斯拉Model Y作为去年上市的全新车型,以四项全五星的评分入选,并以93分的成绩取得了车内挥发性有机物、车内气味强度测试中的最高分。

智能功能征服车主,远程车控已成刚需

进入智能化时代,各种便利实用的智能功能对汽车来说已经不是锦上添花,而是车主的出行刚需。不少特斯拉Model Y车主表示,平时最常使用远程解锁、远程温度控制等功能,如今已经成为一种离不开的习惯。

特斯拉车主进入Tesla App,前往“设置手机钥匙”,通过蓝牙将手机与车辆配对后即可完成绑定。有了手机钥匙,车辆会自动识别主人身份并根据座椅记忆调节座椅位置,车主还可以在大屏“驾驶员设定设置”中保存专属设置,最多可添加10种,让每位家庭成员都能够一上车就享受最舒适的驾驶姿势。开启“离车落锁”功能,Model Y还可在车主离开后自动锁车,“无感”上车下车。

北京车主刘先生说:“一开始并没有觉得自动解锁和锁车功能是必要的,但现在开Model Y用习惯之后感觉真是太方便了,有时候回去开燃油车,总是忘了锁车,而且感觉还要用车钥匙、多一个解锁和落锁的动作是一件很多余的事。”

使用Tesla App,车主还可以远程开启空调,无论冬夏,上车即是最适宜的温度,还可以将电池温度调整到最合适的区间,大大降低能耗。来自沈阳的车主张先生对此深有体会:“我身边好几个朋友都买了特斯拉,我们都觉得得到了全新的驾驶体验,尤其是在冬天,可以说电车对东北车主是最友好的,不用热车,上车感受热乎乎的车内温度和座椅,这种体验真香!而且对于父母和孩子来说,这也是很有幸福感的一件事情。”

此外,包括Model Y在内的所有特斯拉车辆都可以实现OTA空中升级,实时更新软件,提升出行体验。其他车辆是越用越旧,而特斯拉车辆却常用常新。

充电比加油更便利,拥车成本降低数倍

如果充电比加油更方便,会不会有更多人选择电动汽车?诸多Model Y车主给出了肯定答案。在特斯拉的不断努力下,这已不是一个假设。截至目前,特斯拉全球已累计建设开放超35000个超级充电桩,在中国大陆建设开放1200多座超级充电站、8900多个超级充电桩,配合700多座目的地充电站、1800多个目的地充电桩,涵盖370多个城市及地区,车主无论是日常通勤,还是远途自驾都能告别续航焦虑。

在特斯拉超级充电桩的加持下,Model Y最快充电15分钟即可获得大约 250 公里的续航,足够行驶至下一个目的地。车主只需在充电站短暂停留休息,就能够出发继续旅程。特斯拉超级充电桩多建在车主生活圈内,平时逛商场、上班时,只要将车辆停入车位,即插即充,车主办完自己的事,车辆也已能量满满,不需要特别绕路补能,和加油比起来方便得多。

北京特斯拉Model Y车主徐先生开上特斯拉之后,发现出行便利性大大增加:“现在特斯拉充电桩随处可见,用不了十来分钟就能看到一个,逛商场、上班的时候停车时顺便就能充电,回家就直接插上家充,随时随地都能满电出发。”

特斯拉车主还可以在车载地图上实时获取附近超级充电站信息和可用桩位数量,合理规划充电路线;使用“预约出发”功能,则能够自行设置充电结束时间,特别是用家庭充电桩时将充电时间设为谷段,方便又省钱。特斯拉车主@林小稻在社交平台留言赞道:“加电实在太划算!家庭充电桩充电30多元就能开300公里,之前我开吉普车的时候,跑300公里要花240块油费,省的真不是一点半点。自从有了特斯拉,天天开业不心疼,比坐地铁还便宜。”

当一款车型如同Model Y这样,在安全、健康、智能、充电以及各处细节都为车主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时,超越传统汽车品牌的车型、成为全球消费者最青睐的选择,也就水到渠成了。

关键词: 有望成为 最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