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回报村民援助,冯锦霞投资百万建敬老院

时间:2019-10-17 14:21:43       来源:项城网
初秋的太康,空气里泛着凉意。位于太康县朱口镇崔古洞行政村徐庄居村联养点四周被树木包围着。院内,冯锦霞微笑着站在老人们身旁,像家人一样嘘寒问暖,她今年9月被评为“助人为乐”和“中国好人”。

冯锦霞是该居村联养点的负责人,此前干过预制板厂,但因丈夫一次车祸去世,板厂一度面临倒闭。不过,在村民的帮助下,她靠着村民为其筹集的1万元资金,最终将生意做了起来。

为回报村民,冯锦霞给村里9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补贴。村民无论谁家有事,她都积极相助。如今,她又投资百万建设徐庄居村联养点,让周边50多名孤寡老人到此居住,安度晚年。“以前村民对俺有恩,俺不能忘本,一定得多行善事。”冯锦霞言语不多,谈到自己回报村民一事,才打开了话匣子。

【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回报村民援助,冯锦霞投资百万建敬老院

打击:企业刚起步丈夫就遭车祸身亡

“以前,给别人送楼板时都是我们俩一起去,无论啥事他都让着我。”19年过去了,冯锦霞一回忆起丈夫朱志伟对自己的好,依然记忆犹新。

1992年,经人介绍,冯锦霞与朱口镇崔古洞徐庄村的朱志伟结婚。婚后,二人相敬如宾,先后育了3个子女。孩子乖巧,丈夫体贴,冯锦霞感到很快乐。

1996年,随着经济的发展,很多农村开始大兴土木。此时,头脑灵活的冯锦霞瞅准了商机,和丈夫商量后,在村里干起了一个预制板厂。他们靠着良好的口碑和过硬的产品质量,楼板厂逐渐红火了起来,冯锦霞和丈夫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正当他们准备再大干一场时,噩运却悄悄降临到朱志伟头上。1999年4月14日晚11时许,朱志伟外出送货归来,不慎与一辆货车相撞,肇事车逃逸。朱志伟在医院抢救10多天后,最终因伤势过重医治无效撒手人寰。

回忆:冯锦霞和丈夫曾是村里出了名的好人

冯锦霞的预制板厂位于徐庄村西南角。

连日的阴雨,让温度下降了许多,路上,行人步履匆匆。伴着微风摇曳,从徐庄村敬老院里不时传出阵阵笑声。

在村民的记忆里,冯锦霞一家老实本分,居住几十年从没跟谁拌过嘴,她和丈夫朱志伟还是村庄里出了名的好人。

村民刘信腿有残疾,和母亲相依为命。为补贴家用,他想购买一辆摩托三轮车跑客运。但由于手里没钱,想法一直未能实现。1996年3月份,冯锦霞了解情况后,当即给他送来2000块钱。

1996年,预制板厂开业后,冯锦霞每天和丈夫用四轮车给别人送楼板,一天能挣百儿八十块钱。而碰到同村村民中有使用楼板的,他们只要成本价,从来不赚取一分钱。

村民朱军伟和朱卫星回忆,22年前,当时电器还未普及,他们经常到朱口镇某面粉厂看电视。一天,他们看着看着电视机突然爆炸了,2人被炸伤。冯锦霞和丈夫听说后,第一时间为他们送去了4万多元钱医疗费。随后治疗中,2人因缺钱又面临停药治疗,冯锦霞和丈夫听说,没有丝毫犹豫,当即给他们送去了4万多元医疗费。由于资金跟得上,2人治疗效果较好,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

也正是这样的点滴之情,让冯锦霞和村民们相处融洽,甚至成了亲人。邻居们都自豪地说:“像我们这样亲的街坊,现在不好找啦。”

【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回报村民援助,冯锦霞投资百万建敬老院

感动:回报村民援助,她建敬老院为老人献爱心

花光了所有积蓄,也没能挽回丈夫的生命,看着3个嗷嗷待哺的孩子,冯锦霞陷入痛苦的阴影中不能自拔。其生意也一落千丈,面临倒闭。此时,村民看在眼里,自发为其筹集资金,帮她重新把生意干起来。

随后,10多名好心村民,你1000元、他500元、我1000元的为冯锦霞筹集了1万元钱。“锦霞,这些钱先拿着,不够了,我们在给你筹。”当时,一村民把钱塞给冯锦霞时说。

冯锦霞不负众望。最后,靠着这1万元钱,她把预制板厂重新干了起来。

生意起色后,冯锦霞开始汇报村民。她为村里6名9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补助。村民无论谁家有事,她只要知道,都会积极伸手相助,少的几百元,多的数万元。她从不让村民打借条,不向村民催要。

2006年7月份,邻居朱子良的两个孩子考上大学,上万元的学费难倒了一家人。就在一家人为此一筹莫展时,冯锦霞为朱子良送去了1万元钱。“先给孩子交上学费,不够了,我回头再给孩子拿。”把钱塞给朱子良,冯锦霞微笑着对他说。

看到村里孤寡老人生活质量较差,2018年,冯锦霞响应国家号召,投资百万建起徐庄居村联养点。她把周边56个孤寡老人全部接到了敬老院,每天给老人们洗澡、洗脚、剪指甲、按摩......老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冯锦霞的心情更加舒畅了。如今,在居村联养点,一提起冯锦霞,老人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夸赞:“金霞就是我们的亲闺女,她是打着灯笼也难找的好人啊!”

14日午饭过后,老人们陆续来到活动室,随着音乐响起,大家纷纷舞起了身姿,虽然没有专业演员的标准,但大家相互欣赏着,却乐此不彼...... (王慧星 高一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