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任培争:4岁女童掉深井,他腰绑绳索下井救人

时间:2019-10-17 14:42:30       来源:项城网

这两天,太康县杨庙乡西张村村民任培争“火”了。几天前,一名4岁女童在地里玩耍时,不小心掉进地里一眼近7米的深井中。危急时刻,他用绳子绑住腰部下到井中成功将孩子救出。由于井壁较窄,下井过程中,其胳膊和双腿都被井壁划破,鲜血直流……

【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任培争:4岁女童掉深井,他腰绑绳索下井救人

“井下空气稀薄,任培争上来后浑身瘫软,在地上躺了10多分钟才缓过神来。培争的事迹太感人了。”10月13日,说起任培争勇救落井女童一事,西张村支部书记张征动情地说。

事发:4岁女童在地里玩耍时掉进近7米深井

据了解,掉井女童叫郭艺(化名),今年4岁多。据其奶奶吴俊梅说,郭艺的父母都在浙江义乌打工,目前郭艺跟着她在家一起生活。今年9月30日下午,她带着郭艺到地里收割玉米。“当时只顾收割玉米,也忘管孩子了。”吴俊梅回忆说。到地里后,她在地头和大家一起排队等着收割玉米,而孙女郭艺则在一旁玩耍。突然,从地里传来一声孩子的尖叫,可等她回头看去,却再也看不到孩子的影子了。“看不到孩子,我一下子慌了神,赶紧大声叫孙女的名字,可孩子的没有任何回应。”吴俊梅回忆说。

听到吴俊梅哭喊,村民纷纷跑过来帮助寻找。经过查询,村民发现孩子掉在了地头一眼深井里。“一听说孩子掉进深井里了,我魂都快吓飞了。孩子一旦有个三长两短,我咋向儿子儿媳交代啊。”13日上午,提起当时的情景,吴俊梅眼眶一红,两眼顿时噙满泪花。

施救:身绑绳索下井救孩子,胳膊双腿被井壁划破

西张村村民郭俊成目击了整个事发过程。据其回忆说,当日下午近4时许,他在地里等着收割玉米,看到吴俊梅带着郭艺也来到地里,就劝她说,地里有暗井不安全,让她赶快把孩子送回去。“哪知道,说着说着意外发生了,孩子真的掉井里了。”郭俊成摇着头说。

【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任培争:4岁女童掉深井,他腰绑绳索下井救人

事发后,现场村民纷纷想法施救,但是由于井深近7米,加上现场没有施救工具,村民们一时也都束手无策。而此时,井下孩子的声音也越来越小,境况愈发让人感到担忧。就在这时,任培争跑了过来,发现没有下井救人的绳子,他骑上一辆电动车飞快赶到家里拿回来一条长绳。随后,他用绳子绑住自己的腰部,在村民的帮助下迅速下到井中。可是,由于井口较窄,任培争下井过程中,胳膊、双腿都被井壁划破,鲜血直流......

经过努力,任培争抓到了孩子的胳膊,和井上村民合力将孩子救了上来。“培争哥从井里出来后,脸色煞白,瘫软在地上躺了10多分钟才恢复过来。”吴俊梅回忆说,“郭艺的命是培争哥给的。他是我们一家人的大恩人啊。”

据了解,今年56岁的任培争平常身体体质较弱,患有心脏病。13日上午,记者在西张村见到他时,他正在用药给胳膊上接满血痂的伤口抹药。“井下空气稀薄,你当时下井时就不担心吗?”记者问任培争。“就是因为井下空气稀薄,孩子在井里多待一分钟,就会多一分钟的危险。所以当时,我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尽快把孩子救出来。虽然胳膊和双腿被划破,发出剧烈的疼痛,但为了救出孩子,我已顾不了那么多了。”任培争笑着说。

如今,任培争跳井勇救女童的故事传扬在杨庙全乡,成为干部群众争向学习的榜样。杨庙乡党委书记聂运亨也第一时间安排有关人员对任培争进行了看望慰问,并号召全乡党员干部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掀起向任培争学习的热潮。(王慧星 李军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