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汽车成功关键 更在于“智能平权”。

时间:2022-10-30 10:33:12       来源:盖世汽车

最近,马斯克有点烦。

10月初,正当大家享受国庆假期的时候,特斯拉的股价在一周之内,暴跌了近16%。而自今年年初到现在,特斯拉的股价“跌跌不休”,跌幅更是扩大到了44%。

分析师称,特斯拉的股价下跌,与马斯克的“骚操作”有关。

据了解,为了套现足够的现金收购推特,自今年以来,马斯克已经先后抛售了超过150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分别是今年4月,卖了85亿美元的股票;以及8月份,卖出了69亿美元。

作为公司掌舵人,马斯克带头套现,特斯拉的股价不跌才怪。只不过马斯克的神奇之处在于,无论情况有多糟糕,都能够通过“画饼”的方式,把局势扭转过来。曾经的狗狗币如此,现在特斯拉的股价也是这样。

“特斯拉将拥有史诗般的年终结尾,对第四季度需求有很好的预估,且无论经济衰退与否,特斯拉都不会以任何方式减产。”

“开发团队的主要精力是开发下一代车型。尺寸会更小,而且产量将超过特斯拉所有产品的总和。至于成本问题,则希望能够达到50%的降幅。”

“特斯拉的市值,很可能超过苹果以及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市值总和。”

不久前的特斯拉Q3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接连画下3张大饼,而且饼饼不同。更加诡异的是,投资者就吃这一套,特斯拉接连上涨的股价,印证了这一点。

不得不说,从特斯拉的整体运行状况,以及现在的发展态势来看,马斯克画的3张大饼,都有着不小的可能性。尤其是第四季度交付量爆发、Model Q的成本下降一半,都很符合特斯拉的调性。

然而与之相比,雷军画的饼,就显得有些遥不可及、华而不实了。

雷军画饼,华而不实

说来也巧,就在马斯克“放炮”不久,雷军也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自己对于电动车的看法。

只不过与马斯克的狡猾不同,雷军在小米汽车2024年才能量产的情况下,就将目标定在了“年销1000万辆汽车”“世界前五”的水平。如此大的愿景,最终似乎汇成了一句话:初出茅庐的“雷斯克”,所图甚大。

联系前后语境,在雷军看来,电动汽车的制造门槛正在大幅降低。不仅仅是30000个零部件高度模块化,降低了制造难度;电池成本也在过去的十年里,下降了80%,未来至少还有50%的降本空间。

其实从这里看,还很中肯,但紧接着的一句话,就有些骇人听闻了。

“因此,我认为电动汽车是一种以智能化、软件化和用户体验为核心的消费电子形式。汽车产业的本质将从机械发展到消费电子,市场份额将会高度集中在顶级玩家手中。”

是的,没错。在雷军的眼中,此时的电动汽车,已经与消费电子无异,那么同样的角度提问:小米造车,是否也就类似于造了一台带着4个轮子的手机?

相信雷军并不会犯下这样本末倒置的错误,至少在安全方面,汽车与消费电子存在着本质上的差异。

但换个角度,如果仅从功能表现和行业发展趋势来看,电动汽车与手机、电脑等消费电子的娱乐属性,确实正在趋同,理想就是一个非常鲜明的实例;而就电动汽车而言,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也正愈加收归于头部车企,比如特斯拉、比亚迪。

基于这样的背景,雷军再次给出了自己的论断——

“当电动汽车行业成熟时,全球前五大品牌将占据80%以上的市场份额。换句话说,我们成功的唯一途径是成为前五名之一,并且每年出货超过1000万辆汽车。”

尽管对于前一句十分认同,但后一句……

据了解,目前全球年销售超过1000万辆汽车的车企,只有丰田和大众两家。暂且不说电动汽车全部替代掉燃油车的时间会有多长,哪怕强如特斯拉,去年一年的销售量也不过才936172台。

确实可以承认,国内的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正在不断增加,未来的时代也必然属于电动汽车,但这些设想的前提,都需要时间足够长,大环境足够好。

今年前三季度,比亚迪反超特斯拉成为全球电动车企第一,累计销量为118万辆。但即使如此,距离雷军所说的1000万台目标,依然是9倍的差距。

那么问题来了:量产车还看不到踪影的小米汽车,凭什么能够年销1000万台?

小米标签,智能平权

古语云:“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无所得。”

抛开时间不谈,以世界前五为目标,雷军的愿景值得尊重。而且从营销的角度出发,雷军的此次画饼,绝对算得上一个成功案例。事实上,小米汽车欠缺的从来都不是营销能力,只不过还没开始发力而已。

不信你看,如今车圈流行的直销模式、社区搭建、用户文化等,哪一个不是小米玩剩下的?

当然,有了营销能力并不足够,小米汽车想要生产并销售新能源车,还需要2个资质:

一是发改委的许可资质,并且在发改委认可的基础上,企业需要在2年内建设工厂,3年内开始销售车辆;二是工信部的认可资质,需要满足《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才能准入市场。

此前,曾有消息称,小米正与宝沃汽车进行深度接洽,但因双方对宝沃汽车估值差距实在太悬殊,谈判陷入僵局。这不,亦庄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又有新的披露,预计小米汽车工厂将在2023年6~7月获得汽车生产资质。

无风不起浪,如果这些消息为真的话,那么小米汽车最明显的一块短板,即将补齐。只不过随之而来的重要一步,也是小米汽车最难的一步——小米,究竟想要造一台什么车?

特斯拉曾放豪言,要做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大众;蔚来的豪华、用户服务等,被广为认可;理想在家庭用车市场,四处攻城略地;那么,小米汽车难道是想做与小米手机同样的“性价比”?

在今年8月份的小米秋季发布会上,雷军表示,小米汽车决定将自动驾驶作为第一个突破方向,第一期研发投入33亿元,专属团队规模已经超过500人。

用雷军的说法解释,之所以选择自动驾驶作为突破点,其原因在于:自动驾驶不仅技术密度高,而且与安全高度相关,也是智能电动汽车决胜的关键点。

但不容忽略的一点是,小鹏在G9车型上的失利,基本上已经宣告智能标签的失败。至少从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来看,智能并不足以支撑起一款高端汽车的品牌力。

那么,小米汽车能不能将智能化和性价比结合在一起呢?

兜兜转转总是轮回,一款好的产品,从来都少不了精雕细琢。手机、电脑等消费电子如此,电动汽车更是这样。而小米汽车想要造就出一款颠覆行业的产品,最合适的标签,无外乎四个大字——智能平权。

简而言之,智能平权就是要把业界中高水平的智能化能力,赋能给一款物美价廉的车型。

看小米汽车的发展战略,大概率也会走上智能化标签的路子,但有了小鹏的前车之鉴,小米汽车还需要好好思考一番,如何解决智能技术不能切实转化成为汽车产品力的问题。

再退一步来讲,假如小米汽车真的能够实现10万~20万价格区间内,电动汽车的智能平权,虽然全球排名前五不敢说,但国内电动汽车的前五名之中,必定会有小米汽车的一个位置。

只不过,想象中的那一天,至少要等到2024年以后了。

关键词: 小米汽车 小米汽车成功 智能平权 国庆假期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