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被质疑可「无障碍偷窥」!高合,吓人一跳的智能汽车!

时间:2022-05-09 09:19:32       来源:天极大咖秀

新能源汽车品牌为了遮掩产品的种种弱点,它们心照不宣的达成了一个共识,一个劲的往上怼各种花里胡哨的智能化功能

屏幕能做多大就做多大,每个座位上一个安排一个大屏,K歌、电影、娱乐一个不能少,跑马灯安排上烘托气氛,这是一个移动的电影院、KTV。

直到把车塞满这些花里胡哨的所谓智能化功能,最后才发现,我有的怎么大家都有,这不同质化了吗?

于是,鸡肋的,反人性的,甚至违法的、要命的开始轮番登场……

如果车上塞不下,那就塞到门店,只要是涉及到看上去智能的,要实现全链路覆盖。

把辅助驾驶包装成自动驾驶.(新势力「自动驾驶」假戏何时收场?)(半月内两起车祸致死,为什么没人骂蔚来?)

不行再安排个一键超车(将一键超车当卖点!长安欧尚你这不是在造车)

比如花个十来万,买个人脸采集器,就是数字化门店。(“看到小鹏汽车的门店,请绕着走……”)

……

车主的真实体验不重要、隐私也不重要,命不重要,包装吹嘘一些概念,抢占“创新”头部舆论效应才重要。

没有小白鼠的牺牲,怎么成就伟大的科学创新?怎么融资,创新更多的功能来更好的服务车主呢?

近日,华人运通旗下豪华智能纯电品牌高合的一项智能化功能就引发了巨大的争议。

小柴看完这个新闻,情不自禁发出一句:窝草,真是吓人一跳的智能汽车啊!

具体怎么回事呢?我们来看看。

昨日,有汽车博主爆料,高合汽车行车记录仪可通过车主互联接收其他高合车辆信号,读取行车记录仪内容。

有媒体对该功能作出了白话文解释:

只要车辆联网,高合汽车旗下的车辆可以通过该功能查看所有处于联网状态下的高合汽车的行车记录仪视角。也就是偷看其他车辆的行车记录仪。简直就是无障碍偷窥。

根据该汽车博主现场演示了随机查看2辆汽车的视角。通过视频可以看出,该车辆甚至是熄火状态停在路边,也可以通过联网实现摄像头切换。

从博主曝光的视频同时可以看到,该博主在汽车的行车记录仪界面点击一个按钮,就出现了一个新的列表,该列表会展示其他车主的头像、昵称、距离等,点击任意一个,即可直接加载其行车记录仪画面。

隐私什么的,真是去你的吧!

对此,有用户提出质疑,我觉得行车记录仪的内容主要是用来分析事故的,为什么这个摄像头要联网呢??OK,联网也就罢了,为啥还能共享让别人看?!实在不能理解”。

针对质疑,高合汽车今日凌晨紧急发布回应声明。表示,不存在泄露隐私。

回应称,该微博用户提到的功能属于车队出行,车路协同系统的组成部分,出厂时默认关闭,需要用户在车辆上电后,打开设置中的功能选项,并通过二次确认隐私条款弹窗才能开启。

车辆下电后该功能无法启用,也无法远程开启。不存在泄露用户隐私,请广大用户放心。车车互联”功能目前根据国家最新法律的要求正在更新。

对于这样的回应,很多网友也表示不理解:“都到这个时候了,还要借机宣传自己的车路协同,车路协同和查看别人的行车记录仪有几毛钱关系?能帮上车路协同什么忙?”

有网友表示,除了满足偷窥欲,实在想不出这功能有啥实际意义

也有网友表示:这就是泄露隐私,有啥好狡辩的。

根据高合汽车的回应,该功能属于车队出行,且出厂时默认关闭。

但原博主同时表示:目前不太清楚这个功能是不是默认为开启的,我也是今天查行车记录仪的时候偶然发现的。

有一位微博大V表示,自己也向一位高合车主求证过,该车主表示:

确有此功能,交车时,此功能是默认关闭的。打开此功能时,有提示自己的摄像头会被查看,并对所有人开放。

打开之后,如果有人查看摄像头,并不会有提示。

该大V表示:因此破案了:这是一个设计的不够完整的功能,而不是一个BUG;默认关闭的,也不会有泄露隐私的风险。但如果打开了此功能,但忘记关了,也许……

也就是说,这个功能是默认关闭的,但是打开忘了关,或者误操作打开后,你的行车记录仪内容可能就会被共享,这确实挺吓人的。

但是大部分网友认为,这个功能就不应该存在。

针对这份回应,也有网友提出不同的看法。

如这位网友表示:看了一下高合汽车凌晨 1 点的官方回应,似乎他们认为可以查看附近汽车实时行车记录仪的这项功能没任何问题,称这是“车路协同系统”的一部分,合法合规。

“我比较好奇,他们官方后台是不是也可以随意调动用户的汽车的数据,简直就是细思极恐。”

也有博主爆料,这个功能并不是高合汽车的bug,这是高合汽车很早就有的一个功能,竟然属于高合认为的产品亮点。“我记得很早以前,高合聊过这个功能,是一个车车互联功能,为的是组队出行的便利,所以做了这个功能。”

该博主同时表示:这个功能在现在来看,肯定是违规的,只能说产品经理可能是太闲了

高合HiPhi 是华人运通旗下豪华智能纯电品牌,于2019年7月31日正式发布,创始人丁磊毕业于复旦大学原子核工程专业(本科)和复旦大学固体物理学专业(研究生)曾担任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丁磊还曾加盟过乐视超级汽车项目。

2015年9月,贾跃亭曾公开宣布丁磊加盟,担任乐视超级汽车的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

2019年7月,高合汽车发布了高合HiPhi,2020年9月他们又发布了高合HiPhi X,售价68万元到80万元;2021年11月,高合汽车发布第二台旗舰车型HiPhi Z。

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3月,高合HiPhi X销量为459辆。自2021年5月正式交付以来,在2021年其销量为4237辆。

目前,高合汽车业正在筹划上市。高合汽车的母公司华人运通此前表示,考虑最早于 2022 年在香港上市,拟募集不超 5 亿美元资金。

柴狗夫斯基©️

作者|小柴贰号

编辑|谭松

关键词: 智能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