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TCL科技连亏两个季度,面板行业仍在“筑底”

时间:2022-10-25 09:48:27       来源:天极大咖秀

雷达财经 文|李亦辉 编|深海

面板双雄之一的TCL科技,延续了二季度的亏损势头。

10月24日,TCL科技发布的2022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5.1亿元,同比增长4.5%;净利润19.5亿元,同比下滑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81亿元,同比下降96.92%。


(资料图片)

单看第三季报,该季度TCL科技实现营业收入419.93亿元,净利润亏损3.83亿元,同比盈转亏。

TCL科技表示,半导体显示业务因环境变化,周期修复上行的时点后延,今年前三季度的产品平均价格显著低于去年同期,行业利润率进入周期底部。

由于TCL科技面板销售主要通过子公司TCL华星进行,据公告,半导体显示业务方面,报告期内TCL华星实现显示面板销售面积3267万平米,同比增长15%,显示业务实现收入521亿元。

天眼查显示,TCL科技成立于1982年, TCL科技集团成员, 位于广东省惠州市, 是一家以从事商务服务业为主的企业。半年报披露,公司以半导体显示业务、新能源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业务为核心主业。

实际上,上半年TCL科技的业绩就不尽如意。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5.2亿元,同比增长1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6亿元,同比下降90.2%;扣非归母净利润为-6.27亿元,同比下降111.36%。

其中第二季度,公司营收439.6亿元,归属净利润为亏损6.89亿元,扣非净利润为亏损12.38亿元。

TCL科技解释,公司盈利下滑的主要原因为,显示终端需求整体低迷,地缘冲突导致重要区域市场和客户订单锐减,主要产品价格显著低于去年同期,公司半导体显示业务净利润同比下降89亿元。

显然,TCL科技业绩乏力,主要受面板价格下滑的影响。据媒体报道,大尺寸领域,面板价格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下滑。以65英寸面板价格为例,截至今年7月31日的价格为118美元/片,已达到近五年的新低。

对于面板价格何时能够回暖,业内有不同观点。第三方机构群智咨询日前发布的报告认为,从供需基本面来看,在需求没有恢复预期的情况下,面板市场尚不具备价格反弹的因素。

群智咨询认为,但受面板厂亏损加大以及控产力度加强影响,叠加面板厂商对于价格恢复的意愿尤为迫切,预计在面板厂商策略推动下,LCD TV面板价格有机会迎来结构性短期上涨。

据调查,随着液晶电视面板价格下跌,面板厂生产动力不足,全球面板厂商年三季度产能利用率仅为62%,四季度暂无调升计划,或将持续徘徊在65%以下。

也有研究机构分析认为,随着国内双十一促销节即将来临,叠加海外黑五促销、品牌商备货态度积极等,四季度面板价格有望企稳回升,行业短期有望迎来结构性回暖。

但该机构指出,面板行业的整体上行周期不会马上到来,因当前涨价基础相对薄弱,后续行情仍需观察行业产能利用率、下游家电消费电子市场需求以及品牌方备货等情况。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