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拥有五座“灯塔工厂” 海尔智家的底层逻辑是什么?

时间:2022-10-24 17:43:00       来源:天极大咖秀

【蓝科技观察】拥有五座“灯塔工厂”的海尔,成为工业4.0时代,中国制造业的一张名片。

10月11日,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最新一批“灯塔工厂”名单,青岛海尔冰箱互联工厂成功上榜,这是海尔智家入选的第5座“灯塔工厂”。


(资料图片)

“灯塔工厂”发起于2018年,由世界经济论坛(WEF)携手麦肯锡在全球范围推选而出,被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引领者,是”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示范者,代表着全球智能化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

入选在智能制造行业有“奥斯卡”之称的“灯塔工厂”,代表这个企业的实力,对于行业具有显著的引领作用。就像灯塔,在大海中指引前进的方向。

截止目前,海尔智家拥有5座“灯塔工厂”,覆盖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4大产业,是中国拥有“灯塔工厂”数量最多的企业之一。

从时间轴上看,海尔智家荣获“灯塔工厂”的分别是:

2018年9月,青岛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入选全球首批先进“灯塔工厂”,是唯一一家入选的中国本土企业;

2020年1月,沈阳海尔冰箱互联工厂行业唯一入选;

2021年9月,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行业唯一入选;

2022年3月,郑州海尔热水器互联工厂行业唯一入选;此次青岛海尔冰箱互联工厂入选,则是冰箱行业唯一拥有两座“灯塔工厂”的企业。

这份殊荣,有着极为严荷的评价体系。在全球范围内,入选“灯塔工厂”的企业,毫无疑问代表着当前全球制造业的最高水准和手握引领行业的前沿技术。

海尔智家手握五座“灯塔工厂”的底层逻辑是什么?

一是海尔智家成数字化工厂标杆

“灯塔工厂”是数字化制造和工业4.0的代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视为拥有世界一流制造能力的工厂,筛选要求极其严格,“灯塔工厂”需要满足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所有必备特征:自动化、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大数据分析、5G技术等等。

同时合格的“灯塔工厂”必须满足四大标准:1.实现重大影响;2.成功整合多个案例;3.拥有可扩展的技术平台;4.在关键推动因素中表现优异。“灯塔工厂”的标准是世界家电制造企业的尖端标准。

上述标准,是海尔智家5座“灯塔工厂”成功入围的核心要素。这背后,代表着海尔智家数字化已经站在了行业前沿,成为一个时代的标杆。

在推动数字化、价值链和技术创新方面展示出卓越的领导力和执行力。海尔智家旗下的“灯塔工厂”,更向外界展示了如何从数字化中挖掘新的价值,包括大幅度提升资源生产率、以及打造技术平台与上下游真正的实现共享,进一步提高整个产业链的效率。

二是用工业互联网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

五座“灯塔工厂”,不仅是对海尔智家这个先行者的肯定,更说明了其在世界家电制造业中的顶级能力与水平。通过海尔智家的“灯塔工厂”可以了解到全球经济增长新引擎的生产方法,发现前瞻性思维,从而把家电制造业的效率与水平进一步提升。

提及海尔智家的五座“灯塔工厂”,必须提及幕后的共同操盘手——卡奥斯COSMOPlat。作为海尔推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以用户为中心”将用户需求和整个智能制造体系连接起来,进行大规模定制,实现企业、用户、生态资源的共创共赢共享受。

如今COSMOPlat已成为国家级双跨平台,在其赋能下,海尔智家五家工厂和青岛啤酒厂均入选“灯塔工厂”。截止目前,COSMOPlat已经先后主导参与制定10项国际标准和77项国家标准,对外提供综合性的灯塔工厂解决方案,为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模式。

三是海尔智家“灯塔工厂”向全球输出标准

作为“灯塔工厂”的标志性企业,海尔智家输出的不仅仅是品牌和产品,更是向全球输出了行业标准,这也海尔入围“灯塔工厂”的基本条件。

海尔标准有一部分等于世界标准。目前海尔智家已申请6189项专利,其中819项为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589项,并承担了近100项国家标准的参与制作和修订任务。其中,海尔智家独有的热水器防电墙技术和洗衣机双动力技术已被加入IEC国际标准,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能成为世界家电制造业的引领者,背后是海尔智家不断追求技术创新的结果。海尔智家联合了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28家一流水准的公司成立了海尔中央研究院,拥有环境、电磁兼容等10个国际一流水平的超前技术研究所,并利用全球资源整合优势在国内外建立了48个科研开发实体。

除了走在前沿的技术与创新,海尔智家的供应链管理也自成体系。海尔智家之所以发展成为“灯塔”,与它的供应链模式密不可分。众所周知,海尔智家的市场开拓和技术创新能力,使得其在获取客户和用户资源上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

如今,“灯塔工厂”网络正在组成一个联盟,带动各个行业和地区的合作,整体资源释放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全部潜力。

“灯塔工厂”的意义不止在于自己的领先,更重要的是“以价值为导向的应用推介”。不仅企业内部可以复制“灯塔工厂”,作为引领者也可向外部提供打造“灯塔工厂”的咨询、系统、经验、服务和培训,而海尔智家作为中国“灯塔工厂”的领头羊,正在全球范围内驶向深水区。

参考资料《卡奥斯:从灯塔工厂领路人到数字企业领航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