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IP属地公开半个月了,到底是谁在为此惊恐?

时间:2022-05-14 05:35:26       来源:天极大咖秀

最近互联网的热搜可真不少,美股大跌、苹果失去市值第一,iPod停售导致在国内售罄等等,但是大家比较关心的还是之前席卷全网的“IP属地公开”问题。不仅是微博,就连微信公众号的留言区里也有了IP属地展示,北京的,上海的,广东的,山西的,大家都能看到。本来以为这只是个聊胜于无的功能,谁知道引发了公众的轩然大波,怎么说的都有,甚至还有人花钱购买修改IP属地的服务。

因为IP属地展示只显示到省和直辖市,所以其他网友是不可能据此推测到具体位置的。但如果从网上购买了IP属地修改服务,那就有可能泄露隐私了。因为IP属地显示的道理是从客户端到服务器之间的“点对点”,而通过修改服务就意味着中间多了一道“中间人”,你发送的各种信息被这个“中间人”进行处理的过程中,就会存在发生泄露的风险。

IP属地展示,其实只是一个很泛泛的功能。仔细观察一下就能知道,哪怕你发布的消息再离谱,内容再狗血,只要能通过审核,就只会定位到省一级或直辖市,并不会定位到某地级市,更不会精确到某街道、某小区、几号楼几单元。这个功能的初衷就是展示发出评论的人的大体位置,进而治理网上谣言、不实信息和网络暴力信息,也就是说,身正不怕影子斜,只要别在网上胡咧咧,一般不会有什么问题。

然而,也有网友给出了不一样的看法。有人表示,虽然IP属地展示只是在大面上显示了省份信息,但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对造谣生事、传播不法言论行为的一种警告。别看现在只显示到了省份,只要有关部门愿意,那是肯定可以显示到你家的具体住址的,甚至连你在哪个卧室、脑袋冲着东南西北都知道。更何况,这些精确信息本身就是执法部门能够随时调取的,所以任何人在网络上都不是隐形的。

到现在,已经有不少“挂羊头卖狗肉”的博主被扒下了外衣。比如“帝吧官微”的IP属地居然在中国台湾,让人不得不怀疑成分;“英国那些事儿”的IP属地在广东,“美国妇产科医生”IP属地是上海.....这不得不让人产生疑惑:到底是他会瞬移之术,还是运营团队和本人不在一个地方?

如果可能,只是说可能,未来再发现有哪个家伙在网络上宣扬地域攻击、造谣哪哪儿又出了什么大事,可能某个瞬间就会在IP属地小尾巴见到这家伙的详细住址。到时候可能都不需要有关部门重拳出击,离得近的正义网友就能亲自让这家伙尝尝铁拳的味道了。这就叫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

关键词: 到底是谁 半个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