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今天杞:3年从0做到1.6亿,枸杞原浆会是下一个养生风口吗? | 新品牌对话①

时间:2022-05-18 11:53:06       来源:天极大咖秀

导语:当代年轻人时常挂在嘴边的热门词语,除了内卷和躺平,就是熬夜和养生。不知从何时开始,“保温杯里泡枸杞”已经成为当代90后的标配。

文:张雅坤

来源:新品牌研究所

实际上,不仅是枸杞,最近两年,整个大健康赛道都呈现着上升形态,而其中又以中式滋补品为主流。

图片来源:网络

进击的大健康赛道

中式滋补市场近几年增速迅猛,据CBNData《2020年中式养身行业洞察报告》,近六成受访者表示疫情后自己对中式滋补的关注度、信任度明显提高,线上传统滋补消费市场近3年规模加速增长,呈现年轻化趋势,其中增强免疫力、祛湿、改善气血等功效的相关滋补品最受欢迎。2021年双11购物节中,滋补品类商品成交额更是同比去年增长了4倍。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前三类养生方式为食补、膳食补充剂、运动健身,占比分别为57.8%、48.6%、35.3%。

养生热潮崛起的背后,是年轻群体养生理念的觉醒。2021年5月,央视财经新媒体发布的《中国青年消费大数据》显示,在2021年的消费预期中,保健养生位列18-25岁年轻人消费榜单的前三甲。而《2017-2022中国健康养生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则表明,当前我国健康养生市场规模已超过万亿元,其中,18-35岁的年轻人群占比高达83.7%。

中式滋补品市场的最大优势在于市场非常成熟,不需要再去教育用户。毕竟自古以来,中医就比较提倡“食补”的养生方式。枸杞、当归这些药食同源的产品,不仅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也因其功能性更容易得到用户认可。

你我私域集团是一家专注于私域运营的公司,集团总部位于湖南长沙,2018年开始,公司旗下自主孵化了多个新鲜枸杞原浆品牌,其中规模最大的今天杞,用3年时间,从0做到了1.6亿。

「今天杞」母公司「你我私域集团」合伙人 蒋静静

近日,新品牌研究所联系到了你我私域集团的合伙人蒋静静,针对枸杞原浆这个品类和今天杞的发展,与蒋总进行了深入沟通,以下为部分访谈实录:

产品品质的把控要“追本溯源”

新品牌研究所当前中式养生非常火爆包括一些保健品和滋补品燕窝花胶鲍参翅肚等等都是从食材上下功夫但好像做枸杞产品的品牌比较少那么你们当时为什么会选择这个品类去孵化

蒋静静我们算是枸杞原浆这个品类的开创者吧,应该说在目前的宁夏枸杞“圈子”里有一定影响力。内行都知道,宁夏是枸杞的传统“道地”产区,也是全国药用枸杞的核心产区。今天杞的原浆供应链也位于宁夏,而我们的爆发式增长也带动了当地枸杞产业园区的发展,后面有很多工厂和品牌也都开始做枸杞原浆。

当时是这样的,最早期,枸杞赛道大家主要是卖干枸杞,晾干以后装到瓶子里,这种形态易于保存;因为我们是做私域运营的公司,2017、2018年的时候,我们发现类似于口服液、胶原蛋白肽这样的产品在我们的私域社群和微商渠道里卖的很火。所以想说开发个新品类,把两者结合起来。

「今天杞」枸杞原浆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枸杞这种东西,它不需要我们过多去教育消费者,基本上老百姓都会知道枸杞的一些功效,那么如果用新鲜的枸杞提炼出原浆,成份高度浓缩,功效性更强,所以我们在提炼的技术这方面也做了突破。

我们真正开始做新鲜枸杞原浆这个品类是在2018年,从2019到2021年这三年,我们可以说是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去年做到了1.6亿。

新品牌研究所爆发式增长,肯定与产品品质直接相关那么你们在供应链上是如何把控产品口感和质感的

蒋静静做这种初级加工的农副产品,想做好,就要从源头把控产品。首先,我们从枸杞的种植开始,就有很严格的要求,采用的是国际(北美、欧美、日本)有机种植标准,让枸杞在最天然的环境成长;

其次,我们选择了更好的原料。今天杞选择的是宁杞7号新品种,果粒大、产量高、抗逆性强、出品率高。宁杞7号里面富含的枸杞多糖、甜菜碱、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比市面上主流的宁杞1号更高。

宁杞7号干果VS宁杞1号干果

图片来源:网络

另外,大家都知道,新鲜枸杞采摘以后就会逐渐失水,一些营养物质会加速流失。那么为了保证用最新鲜的枸杞提取原浆,我们的工厂离采摘地很近,从人工采摘鲜果到制成果浆,仅用2.5小时,尽最大可能减少营养物质的流失。

新品牌研究所听上去更多是从时间成本上提升供应链效率枸杞原浆这个品类在技术上有什么壁垒吗

蒋静静有的。枸杞原浆的加工流程中,有两大步骤是有一定技术门槛的:鲜枸杞的破壁、果汁乳化。

像今天杞采用的是「微波超声波破壁技术」结合「高效果汁冷分离技术」,这样打破枸杞细胞壁以后,可以最大化释放枸杞里的营养物质;之后在果汁乳化阶段,通过两次60Mp高压均质技术,提升果肉颗粒的细腻度。

均质压力越高,果汁乳化效果越好,市面上大部分枸杞原浆产品,用的是一次20-30Mp的高压均质,这样最后产出的原浆口感会比较粗糙、滞涩;而今天杞的高压均质技术,不仅能让果汁的口感更顺滑,也让果汁的分子变得更小,更加便于人体的消化吸收。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另外,由于我们的产品是无添加的,所以锁鲜技术也很重要。今天杞引进了杀菌系统和无菌灌装产线,采用的是低温杀菌+抑菌相结合的技术,不添加防腐剂就可实现常温保鲜;同时保证温度控制在85℃以内,这个温度内,枸杞多糖、甜菜碱等热敏性营养成分不会因为温度过高而遭到破坏,可以避免人为杀“死”营养。

做食品就绕不开食品安全问题,为了让消费者放心,今天杞实行的是“六大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即全球食品安全三认证(ISO22000、FSSC22000、BRC认证A级)和国内食品安全认证(ISO9001、ISO14001、HACCP认证)。

目前,公司已获得三同认证,即出口企业在同一生产线、按相同的标准生产内销和外销产品,使供应国内市场和供应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即“同线同标同质”。

用户的年龄圈层越来越模糊

布局公域是挑战也是机遇

新品牌研究所提到枸杞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中老年保健品那枸杞原浆的购买用户也是围绕着中老年的特定圈层吗

蒋静静并不是,事实上现在很多年轻人也开始养生了。目前今天杞还没正式布局公域,我们过去基本是靠私域渠道出货的,在这些私域购买用户里,很多客户的全年购买频次高达6次,每次都是4盒起订;

产品价格方面,从几十块钱到三四百不等,主要是跟SKU的规格有关,销量最高的两个SKU的终端零售价分别是198/盒和398/盒,但用户单次购买数量和全年购买频次比较高,所以我们的整体客单价在私域体系里也不低。

其中,30岁到45岁这个年龄段的用户,消费金额是最多的,并且,我们的男性用户占比35%,相比于私域社群里的其他产品来讲,枸杞原浆的男性用户占比是比较高的。

所以这个品类,我认为它并没有特别明确的这种年龄圈层的划分。因为“中式进补”的食材一般都是很温和的,像枸杞、花胶、燕窝这些东西,对身体产生的作用是量变积累到质变的过程。只要符合自己的需求,无论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都可以食用。

养生这件事,20岁开始不算早,60岁开始也不算晚。当然,以上这些前提,就是一定要找到品质有保障的产品。

新品牌研究所依托公司的资源这个产品在私域已经完成了从01的爆发这种模式有没有天花板您怎么看待公域和私域之间的关系

蒋静静我觉得我们接下来是一定要往公域走的。品牌从0到1起盘这个阶段,私域有很大的优势,因为搜索成本低,不需要过多为流量买单,用户的复购也比较高,但规模到1亿以后,的确是有瓶颈,这种瓶颈就是增长的天花板,毕竟私域运营的是存量客户,所以今年我们也在规划,让集团孵化运营的这些品牌破圈,往公域平台去做。

因为我们之前是深耕私域这一块业务,几乎没怎么碰过公域,而两者的底层逻辑和玩法又完全不一样,所以我们现在公域这部分业务也在摸索和学习,这肯定是有一定难度的,但同样是帮助我们品牌实现快速增长的好机会。对我们来讲,私域是基本盘,公域则是爆发点。

新品牌研究所今天杞的母公司你我私域总部是在长沙,据我们了解,长沙这几年涌现出了很多新消费品牌,新品牌创业氛围非常好,您觉得这有什么客观的因素吗?

蒋静静现在大家都说长沙已经变成了一个网红城市,因为它创造了很多地标性的新品牌,比如茶颜悦色、文和友、墨茉点心局等等。在我看来,长沙涌现出了这么多新品牌,有两方面原因。

第一,长沙在新媒体这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无论是直播还是短视频创作,都做得很好,不仅成本低,而且拍出来效果绝对不会打折。

这背后的根源在于,长沙在自媒体这方面有很大的人才红利。很多内容创作的自媒体团队是从湖南广电出来创业的,包括大家了解的湖南卫视,也是称霸传统电视台多年,有很强大的人才储备。所以在新媒体和内容打造这一块,长沙的氛围是非常好的。

第二,从产业结构来看,长沙没有特别大的重工业,所以大家在创业时,可能就会往新消费、互联网这样的一些方面偏移,这也间接造就了现在这种新品牌的创业氛围。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