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最资讯丨TCL指静脉智能门锁P10评测:何为微距光指静脉识别?好用么?

时间:2022-06-14 05:59:30       来源:天极大咖秀

2018年9月,彼时的我还在科技垂直媒体,八款智能门锁的横评让我第一次系统深入地了解了智能门锁这个产业,如今已然过去四年。

尽管RUNTO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智能门锁市场销售规模达1695万台,同比增长5.94%,并实现连续第二年增长,但智能门锁在外观形态设计上基本保持不变,简约风一直占据着主导地位,更多的变化则是技术的升级和功能的多元。

而今天胖胖为大家评测的智能门锁便是TCL旗下搭载微距光指静脉识别的智能门锁新品——TCL指静脉智能门锁P10。

何为微距光指静脉识别?

如果你搜寻百度百科,你会发现目前其尚未收录微距光指静脉一词,但事实上,微距光指静脉的核心是指静脉,而微距光则是修饰词,简单来说就是实现的方法。

那么,何为指静脉识别?

指静脉识别,顾名思义,即识别手指内部分布的静脉血管纹理,指静脉纹理包含大量的特征信息,结构相同的几率是34亿分之一,尽管该数字可能要比指纹相同的概率略高,但其安全性和实用性却要远高于指纹识别。

TCL P10指静脉识别位置位于图中贴膜处的背部

胖胖认为指静脉识别在智能门锁的应用上相比传统指纹识别的优势主要有二。

一方面是安全性。经常看到犯罪题材影视剧的小伙伴一定遇到过这样的案情,那就是犯罪嫌疑人通过套取指纹,制作指纹膜来实施盗窃等犯罪,这是指纹识别在安全性上的一大隐患,那就是可复制。

而指静脉识别识别的是手指内部静脉血管纹理,这是完全无法复制的,私密性极高,因此相比指纹识别显然更加安全。

也正因如此,该识别技术目前已经被广泛应用于银行金融、政府国安、和教育社保等领域,举个简单的例子,大型考试替考的事情时有发生,指静脉识别的应用会进一步杜绝替考的现象。

另一方面,当下搭载指纹识别的智能手机大家都用过吧,你是否偶尔遇见过指纹无法识别的情况?这主要是由于指纹磨损、脱皮或者沾水导致的指纹纹路比较浅。因此,对于指纹纹路比较浅的老人小孩,或者一些经常磨损指纹的人群,那么指纹识别的灵敏性便成为了很大问题,帮忙装锁的小哥告诉胖胖,有很多采用传统指纹识别的门锁多次叫来售后表示指纹识别不灵敏。

而指静脉识别本身就隔了一层皮肤,其需要去识别皮肤下的静脉血管,因此即使你手上沾水沾灰,或者指纹磨损再严重,都很难影响识别。而胖胖在后续体验中也发现,指静脉识别会越用越灵敏,相比指纹识别实用性明显更高,后面胖胖会详细说明。

TCL官方数据显示,指静脉日常和湿手指识别的成功率大于98%,污渍表面手指识别成功率大于95%。

聊完了指静脉识别,接下来胖胖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TCL P10实现指静脉识别的方法,即微距光。

微距光是指其识别模组内置了微距摄像头,该微距镜头能够通过“生物特征+血管纹理复合验证”的模式,对每个手指超过300多个指静脉特征点、合计超2000余个复合验证特征进行识别。

时尚外观 便捷安装

打开TCL指静脉锁P10,我们便能看到包括门锁前后主体、锁体、C级锁芯、卡片、钥匙、电池、以及各种螺丝等部件,下图2为全家福。

锁体为当前市面上的标准样式,锁体导向片(前方长条状)为标准的24mm x 240mm,如果你家原来的锁体不是该尺寸,则需要找到TCL售后帮忙定制导向片。

下图为C级锁芯和钥匙。

开门卡片,需要在TCL+ App中设置添加。

TCL指静脉锁P10搭载了一块5000mAh大容量电池,采用Type-C充电接口,当电量低于20%时会有低电提醒,官方给到的续航时间为9~10个月,该数据为鸿鹄实验室按每天开门10次测试的数据。

不用时,门锁会自动变为离线状态以节省电量。


(资料图片)

居家内侧外观采用黑色系,边侧为灰色系,除把手外的表面采用磨砂处理,把手表面为钢化玻璃材质。

圆圈位置为开门和锁门按钮,单击锁门,双击开门。

下面为单独的另一道安全锁。

外部主体采用黑灰的渐变色设计,表面为钢化玻璃,颇有质感。

圆圈处内部隐藏着Type-C接口应急供电接口和钥匙孔。

预约安装非常简单,你可以拨打售后热线或者利用“TCL智能家居”微信公众号预约安装,安装的小哥表示,我是北京顺义区的首个TCL P10安装用户,瞬间非常开心。安装过程也非常顺利简单,先安装锁体,再安装C级锁芯,最后将两侧的主体扣上即可。

智能好用的开锁体验

TCL指静脉锁P10包含9种开锁方式,分别为指静脉识别、NFC(手机、手表、手环)、卡片、密码、钥匙、APP远程授权、以及双重验证(指静脉+密码),胖胖最常用的方式便是指静脉识别,不过建议各位小伙伴在包中或者车内常备一把机械钥匙,以备电池没电等突发状况。

门锁安装完毕后,初次使用时,TCL指静脉锁P10会让你设置指纹管理员六位密码,该密码是无法在App中更改删除的,除非你恢复出厂设置。随后,你便可以根据提示直接输入指静脉,单指静脉需要录入六次,下面数字1~6会有亮灯提示和语音操作方法提示。

当然,我们也可以通过手机App添加指静脉、密码、以及卡片,我们通过App操作后,需要在门锁按“06✓”激活门锁。值得一提的是,此时支持远程操作,简单来说就是,如果你的好友来看望你,你如果刚好不在家,可以通过该操作设置远程密码开门,当他们离开后你删除该密码即可。

关于指静脉识别的实际体验,胖胖发现,最初录入指静脉时,TCL指静脉锁P10会偶尔出现无法识别的问题,但随着时间和使用次数的积累,指静脉识别越来越灵敏,简单来说就是越用越好用。而使用久了后,在手出汗或者刚打完球回来手比较脏时,P10也能够灵敏识别。

至于其他比较智能的设定,比如当门外出现访客时,TCL指静脉锁P10的门铃迎宾灯效会自动亮起,提醒访客按门铃。

同时,每个家庭成员回家时,App都会收到提醒。家长也可以在App中设置儿童回家超时提醒,比如你在公司加班,你的孩子如果在放学后没有按时回家,App便会及时通知家长,确保孩子安全。

此外,如果你家中恰好是TCL智能电视 ,那么在同一WiFi下电视和门锁可以互联,当访客按下门铃后,电视便会弹窗提醒,并进行远程开锁。

写在最后

目前,市面上的指静脉智能门锁其实并不多,TCL可以说是比较早一批将指静脉识别应用于智能门锁领域的。从实际体验来看,指静脉识别的确比传统指纹识别更加好用,而当你了解其原理后便会发现它也比传统指纹识别更加安全。

当然,指静脉识别的缺点也是存在的,比如成本较高、识别区域的面积较大,不过目前TCL指静脉锁P10售价仅为2499元,618期间想要换锁的完全值得考虑一下。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