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环球即时看!中国好产品大会圆满结束,「2021·新茅中国品牌百强榜」重磅发布

时间:2022-07-26 15:47:07       来源:天极大咖秀

文:张雅坤 来源:东哥解读电商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7月24日,海豚社第二届“中国好产品·新消费新国货大会”在杭州圆满举办。

本次活动主办方为新消费新国货第一社群——海豚社,会议由新茅榜、鲸商、新品牌研究所、东哥解读电商、海豚消费观察联合主办。大会聚焦于“产品力”,邀请到了20位行业精英登台分享。近500位行业头部新消费品牌创始人、品牌操盘手、顶级投资人齐聚一堂,进行了高效链接,深度交流。

大会过程中,围绕“出海”、“功能创新”、“品类开拓”、“资本观点”等关键词,与会嘉宾分别做了精彩演讲。海豚社创始人李成东、亚马逊中国副总裁杨均、前添可操盘手孙燕岗、babycare首席品牌官Iris、包大师创始人纳兰正秀、钟鼎资本合伙人顾蔚荧、欢乐虎投资创始人宋欢平等特邀嘉宾分别做了主题演讲、圆桌对话。

会议伊始,海豚社创始人李成东在现场发布了“2021新茅中国品牌百强榜”。据官方介绍,该榜单搜集了新消费所有类目品牌,整理了品牌年度营收、赛道、成立时间、是否上市、品牌所在地等多维度数据及信息,选用品牌真实营收数据作为榜单唯一评选指标,是目前中国覆盖面最广、数据最准确、最具有参考价值的“新消费”行业榜单。

图片来源:海豚社

针对榜单,李成东做出了相关解读。他表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工业门类,在全球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中国有四成以上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在出口产品中,电子产品表现得尤为出色,陆续涌现出了OPPO、小米、大疆、Anker等全球性品牌。

同时,越南、印度等国家的制造业也正在崛起。李成东认为,面对这种产业竞争,只有继续做大做强中国品牌,才能保住中国制造业。换句话说——中国品牌爆发的时代已然来临。

此外,针对榜单,李成东还提出了几个洞察:2021年新茅百强榜的入围门槛相比于2020年提高了214%;TOP100榜单中,只有3%的新锐品牌是负增长;行业快速洗牌,小罐茶、拉面说、好麦多等12家公司掉队前100名;智能汽车、饮料、烟酒三大赛道出现了爆发式增长;新国货投融资数量和规模都在上升,资本寒冬似乎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冷”;新国货品牌集中在深圳、上海、杭州、广州等东南沿海城市。

李成东预测,2022年双11之后,消费会迎来大复苏;2023年,新国货品牌投融资会复苏;2025年,会有13家新国货品牌IPO,累计IPO超过76家;2025年,新茅百强公司会超过3万亿规模。

大会现场,海豚社还启动了“新茅·中国好产品奖”发布会,多家上榜企业派出代表齐聚一堂领取奖项。据海豚社创始人李成东介绍,“新茅·中国好产品奖”以“新茅·品牌百强榜”为基数,由品牌投资价值、绝对增长、用户复购、用户推荐、品牌供应链、核心技术、人才、品牌营销等多项维度进行综合评选。

瑞幸咖啡、认养一头牛、虎头局、陈香贵牛肉面、Babycare、元气森林、喜茶、茶里CHALI等多家上榜品牌派出代表,齐聚现场领取奖项。作为中国功能性食品饮料的新锐力量,英贝健获得了“2021新茅·中国保健食品最具创新国货品牌奖”。其品牌联合创始人傅龙在现场发表了获奖感言:“创新不是空中楼阁,任何理念,都要凝聚成实实在在的产品和效果。而对创新最高的褒奖就是消费者点击购买时弯弯的嘴角和满意的微笑,发自内心的传播与复购。”

此外,被誉为电商界“黄埔军校”的玺承集团,获得了本次“中国最佳电商培训机构奖”。除了这些奖项,海豚社还颁发了“最佳数字化服务商奖”、“最佳私域服务商”、“最佳代运营服务商奖”、“最佳风险投资机构奖”等多重奖项以及各个赛道的分类榜单。

这些奖项及榜单的评定,不仅是对入选品牌企业行业地位的认可,也鼓励着他们持续为中国品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京东零售平台生态部商业分析与项目运营部负责人徐晓东认为,站在零售行业的视角来看,变化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需求的不确定性,二是经营的不确定性,三是成本的不确定性。面对种种变化,徐晓东认为或许有两件事并未改变:第一是消费者需求始终在变;第二则是零售行业从业者的初心。

除了京东,多位品牌创始人也在现场发表了自己对中国好产品的理解、打造中国好产品的方法认知。Spes诗裴丝创始人兼CEO郑如晶认为,消费有变化,也有不变,变的是渠道和数据;不变的是消费者需求。因此,Spes诗裴丝的所有业务都会围绕着不变的消费者需求展开。

Babycare首席品牌官Iris在演讲中提到,真正的好产品绝不是研发人员的自嗨,而是感同身受用户的需求,敢于打破行业“共识”,为Ta们提供“十倍好”的解决方案,这也是Babycare“存在即不合理”的产品设计理念。在与用户的关系上,品牌不能是高高在上的单向输出,而应该打造与用户的双向奔赴。这样品牌才能穿越周期,走向长红。

代数学家咖啡创始人戴熠在分享时表示,颜值是现在做新消费品的刚需,把颜值做好以后,无论是线下冲动消费,还是在线上的流量露出、内容运营、系统性裂变、用户自发性分享,都有很大帮助,可以帮助品牌宣发。

除了渠道方和品牌方,来自天图资本、凯辉资本、挑战者资本等资本机构的诸多消费投资人也齐聚现场。其中,钟鼎资本合伙人顾蔚荧针对“投资人怎么寻找消费独角兽”展开了分享。她认为,好的产品一定要把复杂留给自己,把简单留给用户。“好的产品经理需要去洞察消费者的心理,另外就是创造一种所谓的注意力、引领一种时尚,这也是我刚才说的‘好产品一定是超越产品本身的。’”

本次大会为创业者和投资人注入了信心,对未来新消费新国货的市场走向将起到强大的推动作用。傍晚,在李成东的闭幕词中,海豚社第二届“中国好产品·新消费新国货大会”圆满落幕。

消费品创业,是长长的坡道、厚厚的雪。当下消费行业的不确定性,对于很多品牌来说更像是一场试炼,同时也是行业本身的自我纠偏。能否跳脱流量思维,回到用户和产品本身,找到适合自己的生长节奏,是决定今后品牌能否从“量大”蜕变成“伟大”的关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