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环球视讯!“充钱”也难治快手的“亏亏亏”?

时间:2022-08-03 09:50:37       来源:天极大咖秀

无论刷屏周杰伦的新歌,或是全民参与的618购物节,其中提到“创造”购物节,快手平台便是其中的实践者之一。为推动快手电商的发展,快手“发明”了比618提前两天的“616”实在购物节,同样刚刚接近尾声,并且这已经是快手616的第三年。

对于616电商大促节所取得的成绩,快手官方所披露的数据是在66信任日大促营销专场中,活动累计GMV8839万,累计场观1.08亿。

且先不说此次战绩的好与坏,从营销服务、直播与电商等角度,快手的持续亏损、业务受限、流量触顶等难题,像无形的触角一样一路裹挟其前行。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营销服务收入上升,却难以缓解亏损现象

2022年Q1,快手所公布的业绩报告中显示,其线上营销服务营收为114亿元,同比增长了32.6%,是快手营收占比的 53.9%,超过半数。可见,即使快手有着短视频与直播平台的称呼在外,但其内核还是一家“广告公司”。

身为一家受到用户青睐的“广告公司”也没什么不好,毕竟在各种红利都短缺的情况下,流量还是投资者最为看重的标准之一。

不过,快手为维持其“知名度”,在营销费用上所投入的巨额支出,不仅没有令其在营销服务这条路上轻装上阵,反而一直在“负重前行”。

这一点,在快手的亏损额中更能体现。

快手此前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快手收入为210.67亿元,经调整后的净亏损为37.2亿元,比起2021年第四季度的净亏损35.69亿元,亏损额要高一些。

再参照2020年78.7亿元的亏损额,以及2021年188.5亿元的亏损额,或许可以推测,快手在2022年的第二季度,可能还是很难摆脱亏损的境遇。

此外相关数据指出,2019年到2021年,快手市场和销售费用的支出分别为98亿元、226亿元、441亿元,销售费用率占了很大一部分。只是巨额的投入,不仅让快手陷入了巨亏的境地,也并没有助推快手的业绩实现迅猛增长,反而增速愈发缓慢。

纵观各大互联网平台的亏损原因,不外乎营销推广成本的攀升,以及投资新业务等,快手也不例外。就像在2020年,为发力电商板块,快手加大了该领域的投入力度,销售费用的支出因此水涨船高。

从快手的角度,营销服务的所获得的营收能够占其收入的大头,对外可以说是平台优势资源的加持,实际上其为此投入了多少营销费用,想必只有自身才知晓答案了。

直播陷入窘境,快手还能打什么牌?

这些年,短视频起家的快手,凭借着“老铁”们的拥趸一路走到了今天,后进军的直播业务也培养出了不少知名头部主播,直播的利好给快手带来了可观的现金流收入,成了快手最拿得出手的业务之一。

只是后来的故事想必大家都知道了,因为“卖假货”等丑闻,以及监管政策的逐渐收紧等,一度使得快手的直播事业口碑与业绩出现大滑坡,从2019年直播打赏收入达300亿元以上的风光时刻,一度跌到了2021年的负增长阶段。

虽说后来快手提出了一些扶持新手主播的计划与举措,成效却并不明显。

不过,在国内直播带货的平台中,快手的直播业绩虽算不上第一位,但还算靠前,况且随着入局者们的大力探索,直播带货行业的发展日趋成熟,快手不可能轻易就舍弃这块大蛋糕。

毕竟从“各路神仙”都入局直播带货这一现象来看,想必大家都领域到了一个真谛:宇宙的尽头是直播带货。

一方面,随着互联网流量红利的触顶,用户增长陷入停滞已经是一个普遍的问题,如何从存量用户中寻找增量,“卖货”对快手这种用户粘性相对不低的平台而言,是极为有效的方式;另一方面,直播带货以其新颖的商品呈现方式,加上价格优势等,能够轻易赢得消费者的心,是不少互联网平台“刷业绩”的不二之选。

不过,结合快手的电商业务,其直播和电商业务之所以没能“打败”营销服务,成为快手营收的最大贡献者,其电商底层架构根基的不牢固,供应链、支付等设施与配备的不到位等,或许是最为重要的原因之一。否则,自带直播与短视频这两大天然的流量来源,快手何愁卖不出货呢?

从长远之道看,快手想要打造一条完整的电商产业链,是极为关键的,也是极难攻克的。

这不,为寻找新的增量,快手近期还盯上了云服务,只不过市场虽有发展空间,但前头已有劲敌,前途未可知。

面对这样的窘境,快手还能打什么牌?其所盯上的云服务或许是一个答案,奈何虽然市场前景广阔,但前有劲敌,后有技术受限。但愿快手能够在云服务这条道路上砥砺前行,而不是“退退退”吧。

获取流量,皆为利来

而随着各行各业的竞争日趋进入白热化阶段,平台们都在感叹互联网人口红利消失,不是“这里失”就是“那里失”。而平台们该“憎恨”的并不是人口红利的消失,而是在百花齐放的互联网市场,却只能苦于自身没有足够的底气,去赢得消费者的长期驻足。

这些年,电商平台们为了扶持商家所想出的办法,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即使在购物节大促中所创下的“新高”一次次刷新,但对平台而言,关键还是要保证平台流量的正常运转,否则,就连大促日都有可能门可罗雀。

流量作为平台们成功路上的强大助推器,在庞大的互联网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亦如快手在短视频领域所获得的成就,少不了流量的推动。但处在红利消散的分岔路口,流量这个“傲娇”的虚拟物,就连“充钱”了的快手也没有多看一眼。

长远来看,快手在“不亏损”和实现盈利道路上的探索,就像一场没有归途的旅行,“老铁”们做着整齐划一的动作,不为别的,皆为利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