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焦点速讯:用最先一公里的破局精神,打破运营商最后一公里的垄断难题

时间:2022-08-15 15:51:34       来源:天极大咖秀

经过多次重组后,通信市场的垄断格局已经被打破,消费者在装宽带或者买手机号的时候,可以选择任何一家运营商。5G时代,广电成为第四家运营商,这意味着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

与此同时,携号转网全面落后,消费者可以在多家运营商之间自由选择。然而,很多消费者在安装宽带时发现,最后一公里的垄断更可怕,很多小区只有一家运营商接入。更让人震惊的是,在各大投诉平台,关于宽带接入最后一公里垄断的投诉是重灾区。


(资料图)

最后一公里垄断让消费者苦不堪言

消费者投诉运营商在最后一公里的垄断并不仅仅是因为价格,主要是因为钱花了,用户体验跟不上,而且没有售后服务。对此,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吐槽,最后一公里垄断成了运营商谋取暴利的手段。

从发生在网友的事情来看,网友的吐槽并非夸大其辞。一位网友在投诉中表示,自己所在的小区只有电信一家的线路,只能安装电信的宽带。去联通和移动营业厅申请安装宽带,工作人员表示物业不同意铺设线路,无法为用户安装,这不就是典型的霸王条款吗?

更让人气愤的是,同样是电信的宽带,这家小区的资费要比其他小区高很多,因为小区只能安装电信的宽带。不得不说,这种最后一公里的垄断让消费者叫苦不迭。而且,很多地区都存在类似的情况。

除了无法安装其他家宽带的情况外,最后一公里垄断还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比如,宽带坏了长时间不维修,消费者投诉无门,运营商拒绝赔偿断网时的损失。不得不说,最后一公里垄断让消费者苦不堪言。那么,谁制造了最后一公里垄断?

谁制造了最后一公里垄断?

事实上,最后一公里垄断的情况已经存在很多年,并且成为运营商谋取暴利的一种手段。试想,每个小区只有一家运营商,消费者没有任何选择权,这种垄断带来的利润回报肯定更高。那么,谁制造了最后一公里垄断?

不可否认,国内有三家运营商,但在移动没有拿到固网牌照前,宽带接入商只有联通和电信两家。当然了,一些地区可能还会有规模比较小的宽带接入商。为了抢占市场,运营商通常会和地产商或小区物业签署协议,禁止其他运营商的线路进入,无形中就形成了最后一公里的垄断。

地产商之所以会给运营商签署排他协议,是因为小区会建设专用的弱电管道,这是一笔非常大的开支,需要地产商自己买单。运营商跟地产商或小区物业签署排他协议时会交纳一定的费用,这可以转嫁一部分弱电管道的建设成本,提高利润。

也就是说,地产商想赚钱,运营商想垄断市场,两家一拍即合,这造成了小区宽带接入最后一公里的垄断局面。而且,为了躲避反垄断的检查,运营商的排他协议通常不会写在合同条款中。哪怕消费者投诉,监管部门也很难处理,因为很难找到最后一公里垄断的证据。

事实上,最后一公里垄断的形成也有历史原因。众所周知,电信和联通两家宽带市场份额在90%以上,移动拿到固网牌照比较晚。早些年,联通和电信已经入住很多小区。尤其是在老旧小区,几乎被一家运营商垄断,这也为最后一公里垄断创造了便利条件。

谁来打破最后一公里的垄断?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运营商最后一公里垄断已经存在多年,为运营商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回报的同时,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了严重侵害。通过多次拆分重组,打破了通信行业垄断的局面。可是,谁来打破最后一公里的垄断呢?

最近几年,打破最后一公里的呼声持续高涨,但监管部门并没有找到更好的办法。简单的来说,一是缺乏相应的立法;二是最后一公里垄断有很强的隐蔽性。比如,地产商经常以不配合或者其他理由拒绝运营商进入小区进行布线施工,这种情况很难调解,因为弱电管道归地产商。

更重要的是,运营商要进入小区布线,也需要缴纳一定的费用,毕竟弱电管道产权属于地产商。而且,市政的管道也是收费的。不难看出,要想打破运营商最后一公里的垄断,涉及到地产商、运营商、住建局等多个单位,很难协调。

在笔者看来,要想打破最后一公里的垄断,还需要多部门一直努力。早些年,小区基站建设仍然存在很多难题,铁塔公司的成立,解决了这些问题。所以,如果想打破运营商的最后一公里垄断,可以从铁塔公司的运营来吸取经验。

写在最后:

通过多年努力和各种尝试,运营商一家垄断的局面被打破。然而,最后一公里的垄断问题仍然让消费者叫苦不迭。所以,要想打破宽带接入最后一公里垄断的局面,监管部门要善于破局,勇敢地迈出第一步,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跑出改革的“最先一公里”需要。不然,最后一公里垄断真的成了运营商谋取暴利的借口。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