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双向奔赴,我们的车企终于走出去了

时间:2022-10-19 09:56:53       来源:天极大咖秀

小刀马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的汽车都依靠进口,即使后来国产汽车企业开始慢慢地出现,也大多数是合资企业,关键技术还是依靠进口。经过了大量的市场积累和沉淀,尤其是进入新能源汽车时代之后,我们蓦然发现,国产汽车企业的技术,尤其是在一些方面的技术开始脱颖而出,或者说我们在新能源车方面的技术也不遑多让了,我们也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了。这是


【资料图】

一次新的进步。

1.中国新能源车企开始面向世界市场

在技术达到一定积淀之后,把技术转换为产能,并开始批量生产,并且把成品卖向全世界,这恐怕是很多企业必经之路。也只有这种大视野才能把自己的公司做大,毕竟没有想着万年基业以及基业长青的企业不是好企业,起码不会成为世界知名企业,这是一个企业必备的基因。

当特斯拉在中国建立超级工厂的时候,当BBA等世界知名车企大肆进军中国市场的时候,我们的车企何尝不是在养精蓄锐,一旦时机成熟,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也是一种必然。如果说在燃油车时代我们的竞争力还不强的话,那么进入到新能源车时代之后,我们发现中国车企的身影开始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了。

近日,我们关注到国内车企开始批量登陆巴黎车展,集体发力欧洲市场。本次车展中,电动汽车是最重要的元素,奔驰、雷诺等欧洲车企都展出了全新的电动车型。中国车企比亚迪和长城汽车也参加了车展。众所周知,不久前,比亚迪、蔚来陆续宣布进入德国、瑞典等国汽车市场,东风岚图则将500辆汽车发往挪威。欧洲是传统的汽车工业最发达的地区,如果在这个市场能够站得住脚的话,说明本身的技术是经受得起考验的。

2.双向奔赴,我们的车企走出去是必然

中国车企进入欧洲市场,也是顺应欧洲市场对汽车工业的要求,众所周知,欧洲各国对碳排放有着严苛的要求;传统的车企面临着产业转型的阵痛和挑战,难以快速实现,这给新兴汽车企业,尤其是新能源车企业带来发展的契机。我们也看到,大约有十多家中国车企开始进军到欧洲市场。包括吉利领克、比亚迪、上汽名爵、上汽大通、红旗、蔚来、小鹏、爱驰等车企,其中有传统汽车企业,也有造车新势力,大家一起出海,可以在全球市场刮起一股中国旋风。

日前,比亚迪召开新能源乘用车欧洲线上发布会,面向欧洲市场推出三款车型,包括汉、唐及元PLUS,并开启欧洲多国交付,包括挪威、丹麦、瑞典、荷兰、比利时、德国等国家。这三款车型也在巴黎车展亮相上市,今年年底前,比亚迪还将进一步开拓法国和英国市场。长城汽车在巴黎车展上详细介绍了WEY和欧拉两个品牌在欧洲的计划。魏牌的摩卡PHEV(Coffee 01)在欧洲正式上市,欧拉好猫也将进入欧洲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比亚迪的战略,虽然巴菲特抛售了一些比亚迪的股票,但是比亚迪的发展和业绩却是突飞猛进的,也说明其在市场的占有率是非常强悍的。比亚迪发布的最新业绩预告称,预计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91亿元至95亿元,同比大涨2.7倍以上。扣非净利润前三季度预计达到81亿元至88亿元,同比大增8倍以上。这也是常年耕耘这个市场的回报,随着新能源车发展的不断提速,相信这种快速发展的步伐还会延续。

3.中国市场,是新能源技术创新最快的市场

我们关注到,传统的强势车企宝马公司表示,将再增资百亿扩建在华项目。据媒体报道称,宝马将再投资百亿人民币扩建其在沈阳的高压电池生产中心,扩大在中国的电池项目投入。据悉,该中心是宝马集团全球第三家以及德国之外第一家完整的动力电池中心。此前,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称,宝马在牛津工厂的MINI电动车产线将迁至中国。而英国《卫报》报道称,宝马集团将停止在英国牛津工厂生产MINI电动车型的原因是该工厂生产效率低,电动汽车和燃油汽车在同一条生产线上生产。

据悉,宝马停止在英格兰生产所有电动MINI车。从2024年开始,MINI电动汽车将主要在中国华东地区生产。这一决定是宝马集团与中国汽车制造商长城汽车合作的结果。早在2018年,宝马集团就与长城汽车签署协议,成立合资企业,落户张家港,开发生产MINI新一代电动车,年产能可以达到25万辆。按照规划,2023年MINI将在中国生产制造两款纯电动车型。预计到2027年,MINI纯电动车在全球的比率将达到50%,中国市场比率将更高。

市场认为,德国汽车产业向电动化的转型,凸显中国大市场的重要性。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曾表示,中国是推动新兴技术超大规模应用的热土。如果某项技术能在中国形成规模,就能在全世界规模化应用。而中国超级工厂给特斯拉带来的巨大成功也是有目共睹的,未来中国新能源车企的发展,以及市场布局,都会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