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租赁”模式在国内新能源车市场也能“卷”起来吗?

时间:2022-10-19 16:52:27       来源:天极大咖秀

继比亚迪与欧洲最大租车商“牵手”后,蔚来也将目光瞄准欧洲的租车市场,加上近两年爱驰、领克等相关企业相继在欧洲市场推出租赁模式,一时间, 新能源车加码“租赁”模式加速出海的论调引发业内热议。那么,“以租代售”真会成为国内新能源车企布局海外市场的新助力吗?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又是否能以这种模式来进一步开拓市场?


(资料图片)

或成新能源车“出海”新路子

在近日于德国柏林举办的发布会上,蔚来正式宣布在德国、荷兰、丹麦市场推出“订阅”服务。据介绍,本次推出的NIO Subscription订阅制租车模式支持短期及长期订阅服务,最短可1个月起租,最长支持12-60个月的固定订阅周期,并可选择不同的配置与电池容量。

事实上,蔚来并非是首个在海外市场“尝鲜”以租代售模式的新能源车企。在此之前,2020年,领克汽车曾在欧洲开设9家体验店,其中便包括订阅模式,消费者可在订阅过程中通过领克的Share(车分享)功能,分享车辆给其他会员使用以降低费用。随后,2021年爱驰汽车与德国汽车订阅服务公司finn.auto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在10个月内,爱驰汽车向finn.auto交付至少500辆爱驰U5,用于在德国开展固定月费租车业务。

盯上租赁业务的背后,很显然是国内新能源车企正在探索海外市场的更多可能性。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迅猛,各大车企也纷纷吹响出海号角,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首次超过2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成为新动能,2021年新能源汽车出口31万辆,同比增长3倍;今年1-8月出口34万辆,同比增长97.4%,已超去年全年。出口区域选择上,欧洲作为全球新能源车第二大市场,自然是国内车企不容错失的重要目的地之一。

据E侠君了解,自2020年以来,已有上汽、小鹏、蔚来、比亚迪、红旗、岚图等国产车企先后进入欧洲市场。但在该区域市场,面对有待提升的品牌方认知度以及大众、雷诺等本土作战品牌,新能源车企业们的压力也不小,这种情况下,以租代售或许是现阶段平衡成本与竞争压力的解决方案。毕竟,从相关数据(波士顿咨询研究报告)来看,到2030年,欧洲和美国的订阅市场可能达到500万到600万辆的订阅数量,占新车销售的15%,价值300亿至400亿美元,其中欧洲有可能成为最大的订阅市场。目前,在欧洲D、E、F级主流高端车市场中,订阅、租赁等使用权市场占到近60%的市场份额。

“首先,切入租赁市场,让汽车可以快速在大街小巷奔跑,形成消费者认知,相当于快速宣传自身品牌;其次,租赁也可以大范围让消费者体验,尔后产生消费认可,形成口碑传播,提升品牌知名度,为未来销售进行布局,降低销售风险”,深圳中为智研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郭小军向E侠君分析指出。再则,租赁经营成本相对较低,新能源车企可以跟很多租赁公司合作,避免中间的各种销售费用、门店与经销商布局费用,而且租赁模式可以增强盈利性,相比单次销售,租赁费用带来的营收与盈利更务实。基于此,郭小军认为,租赁模式在新能源汽车企业品牌没有形成海外大规模生产与销售布局的情况下,短期内,是进入海外市场最有效的模式,也是最务实的模式。

国内“租赁”市场前景几何?

国内市场方面,从乘联会发布的9月最新数据来看,目前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发展依然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但多家研究机构分析人士也向E侠君进行预判,随着今年底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终止,市场增速或者出现放缓甚至下滑趋势,届时,车企如何保持市场盈利将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基于此,不妨理性探讨,既然“以租代售”模式在海外市场有如此大的空间潜力,那在国内市场是否也能带来相当的潜力商机?

据E侠君观察,国内新能源车“租赁”市场实际上并非完全空白,像我们耳熟能详的神州租车,其近两年就已陆续在国内部分中心城市投放了小鹏G3、ID.4X、大众ID.6X等新能源车型。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系、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苗瑞也提到,除北上广深等重点一线城市外,重庆、武汉、绍兴、合肥等城市也正准备推广新能源车租赁模式。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欧洲等海外市场,中研普华研究员王毅博告诉E侠君,当下我国包括新能源车在内整个汽车租赁市场,短租模式依旧占到大部分的比重。究其原因,如今大部分的出行方式已经被我国现有发达的交通方式所改变了,即使是工作假期,旅游出行也是通过短租7天为主。如果租车时限超过一个月,则性价比较低,而且应用场景需求较少。基于此,在王毅博认为,无论从盈利空间还是市场发展空间来看,国内新能源车“租赁”市场,个人客户短租业务的发展前景更为广阔,长租因个性化需求较多将难成规模。“要想实现较为成熟的长租模式,新能源汽车行业和企业需要提供长期而稳定的高质量服务,让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持续依赖租赁车企。因为消费者从购买整车转向租赁汽车更加希望有第三方替其承担其非驾车体验部分的硬性支出。”

郭小军在向E侠君分析当下国内新能源车“租赁”市场现状时也提到,目前国内新能源车“以租代售”运营确实以短租为主,不过在他看来,整体市场之所以还未成大气候,不仅在于时间长短,还在于租赁方式不够多元化。“相较于海外订阅模式较多,可以一车多人分享与使用,国内对车辆管理较为严格,更多是一对一的租赁,比较保守,分享程度不高”,郭小军说。他认为随着我们汽车租赁市场的不断扩大,未来新能源车“以租代售”经营的市场前景较为可观。原因在于,一方面,租赁模式下消费者可以体验不同类型;二则租赁模式可以满足不同的消费人群需求。当然,如果要想实现更为成熟良性的长租模式,新能源车行业、企业还需要首先解决租赁模式问题,尤其是一车多用问题,即订阅模式,尤其是智能化的今天,汽车座舱用户信息如何有效分配与解决;其次要解决电池租赁与汽车租赁等差异化方式,满足租赁企业与消费者差异化需求。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