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哈啰蓝牙信标专利确认:单车有序停放不是梦

时间:2022-10-21 16:44:05       来源:天极大咖秀

近日,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由国内专业的本地出行及生活服务平台——哈罗提交的名为“一种蓝牙信标电子围栏停车控制方法、装置、系统及车辆”的发明专利,荣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资料图片)

(图片来自哈啰官方)

据了解,中国专利奖是国内唯一一个专门对授权专利权的发明创造基于奖励的政府部门奖,也是国内专利领域的最高级别荣誉。哈啰的蓝牙信标专利能够获此殊荣,证明了这家公司在技术领域上强大的自主创新和实力。

哈啰这项新技术,可以通过蓝牙信标之间的相互扫描,消除环境因素对蓝牙信号强度产生的干扰,使得蓝牙信号可以对车辆进行精确定位,从而对用户的停车行为进行有效监督,从根源上摆脱乱停乱放的现象。

(图片来自哈啰官方)

共享单车的出现,给我们的出行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只要是自行车可以到达的地方,用户随便找一辆共享单车扫码解锁即可,大大降低了出行成本。而共享单车灵活的停放机制,也从本质上和以前的公共单车区分开来,真正做到了随拿随用随停。

但正因为共享单车太过灵活,单车的管理就成为了大问题。很多人就为了图一个便利,用完之后直接扔在一边,大家有样学样,结果就导致大量公共单车占用公共道路资源,给人们的出行,乃至市容造成很大的影响。

(图片来自哈啰官方)

针对这种情况,哈啰单车的解决办法是划定专用的停车区,在对非停车区停放的用户加收大额手续费,并增强流动工作人员,对共享单车的分布密度进行调整。事实上这样做确实很有效果,现在共享单车的“纪律”比以前好很多了。

不过划定停放区域,并不是一个尽善尽美的解决方案,自行车的定位有偏差,而且只要在区域内随便放都没问题。因此还是要借助蓝牙信标打造电子围栏,才能更好地管控单车停放。

主观上来看,对用户的停车行为加以监控,无疑是让共享单车变得跟公共单车一样,但牺牲一定的灵活性换来更有秩序、整洁的停放环境,显然是值得的。期待哈啰蓝牙信标技术快速落地,让共享单车造福人们的同时,也能成为提升城市形象一大设施。

(封面图来自哈啰官方)

关键词: